品味端午的文化内涵
发表时间:2023-06-22来源:人民日报

  鼓声阵阵,挥桨激浪,龙舟队同江竞渡,引来岸边观众喝彩连连。端午节到来之际,许多地方举行赛龙舟活动,人们在奋楫争先的热闹氛围中,感受端午的文化魅力。不仅是赛龙舟,从包粽子,到佩香囊,从插艾草,到挂菖蒲,形式多样的端午传统习俗,增添了节日的文化氛围,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

  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承载着多样且厚重的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龙舟节、天中节、端阳节、浴兰节、诗人节……从端午节的众多别名可以看出,经过岁月的沉淀,这一古老节日被赋予了多重意义。祭祀祈福、团圆孝亲、强身健体等,共同构成端午文化的丰富内涵。深具文化内涵的端午传统习俗,赋予生活以仪式感,也潜移默化地将中华民族关爱生命、重视家庭、追求团结等价值观念根植人心。

  传统节日是文化瑰宝,蕴藏着中华民族的集体意识,描绘着中华文化的共同底色。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过好传统佳节、品味端午文化,本身就是在塑造我们的文化认同。传统节日对于现代生活的重要意义,也正在于此。(刘学)

责任编辑:王 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