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发布端午节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发表时间:2022-06-02来源:新华社

  端午节假期即将来临,公安部5月31日向社会公众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从近三年端午节假期交通事故情况看,城市道路交通事故中,酒驾醉驾肇事占7.1%,其中假期首日酒驾醉驾肇事死亡人数最多,占38%。

  此外,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追尾事故导致的死亡占54.2%;未保持安全车距、疲劳驾驶肇事导致的死亡分别占12.7%、9.3%。国省道交通事故中,车辆迎面相撞事故占28.3%;超速行驶、逆行、无证驾驶肇事事故死亡分别占8.6%、8.4%、8.2%。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中,车辆单方事故导致的死亡占24%,其中超过一半为车辆翻坠事故,多发于无路侧防护设施路段。私家车、摩托车肇事死亡占比分别为39.3%、18.5%,从事故调查情况看,驾乘汽车发生事故的死亡人员中41.6%未使用安全带,骑乘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的死亡人员中72.8%未佩戴安全头盔。雨天交通事故中,39.3%为车辆侧面相撞导致。

  公安部提示,假期要安全文明出行,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驾车出行切勿疲劳驾驶,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驾乘汽车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和规定车速,切勿随意穿插、占用应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等道路,要谨慎驾驶,切勿在弯坡路段超速行驶、变道超车。夏季天气多变,遇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要减速慢行,防范雨天车辆侧滑坠车造成意外伤害。(记者 任沁沁)

责任编辑:王 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