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或起源于火神祭祀
来源:人民日报

  端午节原名五月五日、端五,是最早出现的中华传统节日之一。关于端午节的起源,众说纷纭。

  因纪念屈原而兴,是端午节最为流行的民间解释。按照东汉应劭的说法,当时五月五日人们有将五彩丝系在胳膊上的做法,可以令人不生病,也是为了纪念屈原。至于竞渡习俗、向江中投粽子的习俗,也是因为感念屈原于五月五日自投汨罗江而兴起的。除此之外,还有源于纪念伍子胥、介子推等说法。

  不过,学界一般认为这些民间传说都是节日形成之后进行附会的结果。尽管如此,这些传说存在的意义却不容忽视,它们丰富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对于端午节的传承和传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在学者看来,端午节起源另有缘故,并提出了多种观点。比如近人闻一多就认为“端午本是吴越民族举行龙图腾祭的节日,而赛龙舟便是这祭仪中半宗教、半社会性的娱乐节目”。此外,有学者认为端午节因季节适应的需要而产生,即人们为了适应夏至之后因气候变化而带来的瘟疫与疾病,通过巫术、灵符、中药知识等禳解;有学者认为五五端午起源于火神及夏神祭祀;有学者认为端午节的各种习俗和传说都与阴阳五行对立转换思维结构密切相关;还有学者提出端午起源于殷商时的新年;等等。这些观点各有论证,从不同角度丰富了人们对于端午节的认知。

  (张 勃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鲲鹏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