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舟
来源:光明网

  赛龙舟是我国一项历史悠久的水上竞技活动。据《事物原始·端阳》记载:赛龙舟“起于越王勾践”。闻一多先生在《端午考》中则认为,划龙舟的端午节最早源自于战国之前的龙图腾,后来演化成了全民族的图腾崇拜;就是在祭龙的仪式中,才逐渐有了划龙舟的习俗。

  南北朝后,端午节被赋予了纪念屈原的人文内涵,从文献记载来看,最早将屈原和端午节联系起来的,是南北朝时南梁吴均的神话志怪小说《续齐谐记》,此时屈原已去世750年以上。据考证,其实许多流传至今的端午习俗与屈原毫无关系。但千百年来,屈原已广泛深入人心,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在汨罗江畔,每年端午都隆重举行竞渡仪式。人们穿着新装,扶老携幼,先到屈子庙朝拜,还抬着龙头祭庙,祭毕才开始龙舟竞渡。是时,群龙一齐下水,一声炮响,船似箭发,两岸欢呼,鞭炮齐鸣,热闹非凡。

责任编辑:王 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