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公园推出36项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2-09-30来源:中国新闻网

喜迎国庆节、重阳节 北京市各公园推出五大板块36项活动

  今年国庆节恰逢重阳节,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国庆期间,北京市属公园、国家植物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推出“国庆赏花、国庆看展、国庆红色游、国庆科普游、重阳有礼”五个板块36项线上线下活动,陪伴市民游客欢乐过佳节。

  各色花卉展出公园亮相

  国庆期间,22组花坛、近8万平方米的花卉环境在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呈现,1800盏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增添节日氛围。

  据了解,国家植物园首届菊花展已经开幕,将持续到10月底,300多个品种10万株菊花布置在国家植物园(北园)东门至中轴路主游线两侧,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中山公园唐花坞“春华秋实”精品花卉展、蕙芳园“四季飘香”秋季兰花精品展将在国庆假日推出,颐和园“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还在展出中,市民游客可到公园里观赏各类特色花展,感受花香四溢的十月。

  主题展览传递人文气息

  当前,“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主题展览在颐和园博物馆展出,展览汇集颐和园、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首都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提供的各类展品171件/套、资料品32件/套,讲述了以三山五园为核心的历史名园集群在选址、营建、造园艺术、历史功能及保护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中国园林博物馆与沈阳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物上山水”展览在园博馆二号展厅与观众见面,通过107件文物、展品及当代艺术品,展现中国一脉相承的山水文化和山水精神;作为古典园林代表,许多国内外摄影家曾到北海公园拍摄取景,“百年瞬影北海老照片展”在北海公园画舫斋景区展出,通过老照片展现公园历史文化。

  北京动物园在科普馆机动展厅展出“第57届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获奖作品巡展,来自世界各地摄影师的100幅获奖摄影作品,展现了地球生物的美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景山公园“紫禁之巅天高地迥古都园林绘画展”、紫竹院公园“京城旧影”主题系列展览通过不同视角,展现老北京历史文化及古都风貌;玉渊潭公园“雅集野趣——中国文人的休闲生活方式”主题展览以古代文人雅集为内容,讲述玉渊潭万柳堂的雅集故事。

  科普活动展现自然之美

  国庆期间,市属公园的红色和科普活动形式多样,邀市民线上线下体验。香山公园10月1日至3日举办“我眼中的红色香山”——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深度游活动,邀请提前招募的家庭来到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举行升旗仪式、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知识问答等互动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红色香山的历史文化。

  陶然亭公园将以直播形式在高君宇烈士墓开展红色故事讲解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一同追忆革命岁月;中山公园在国庆期间开展“我心中的少年中国”——红色微课堂及“我心中的少年中国——红领巾讲红色故事”主题志愿讲解活动,让青年人感受红色历史文化。

  国庆期间,天坛公园以彩“画”天坛为主题,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推出秋天景观讲解、古建筑彩绘、古树植物果实认知、菊花栽培等,科普文化知识;景山公园利用自媒体平台推送“云赏网红打卡地——寿皇殿”,邀请市民游客感受中轴线的文化魅力。

  此外,国家植物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分别以菊花培育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讲解活动;北京动物园的IP形象东北虎“萌萌”再次来到线上,手把手教授网友制作立体黏贴画;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生态家园科普向未来”国庆节活动,围绕秋季景观、主题展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手工体验传递重阳文化

  10月4日正值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市属公园将举办形式多样的重阳主题活动。香山公园将在致远斋举办重阳不重样·芳“香”心意暖金秋文艺汇演活动,在松林餐厅邀请重阳糕点制作人手工制作重阳特色糕点;天坛公园“九九重阳话圜丘”、国家植物园“重阳话茱萸”、北京动物园“情暖京城 爱在北动”、紫竹院公园“天与秋光 佳节重阳”文化雅集等,都将为老年游客送去祝福,传递重阳文化。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过节游园勿忘安全防疫。为保障市民游客节日期间安全便捷游园,北京市属公园实施“限量、预约、错峰”措施,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民游客游园需提前预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游览距离,不扎堆、不聚集,配合管理人员疏导,安全文明有序游园过节。(徐婧)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