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浪漫之约 湖南各地“七夕”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发表时间:2023-09-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乞巧纳福、国潮灯会、文明婚嫁、移风易俗……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湖南各地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紧密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恋观,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

  郴州:文明婚俗树新风 模范典型共话“爱情秘籍”


新婚夫妻共同宣读《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

  日前,“践行新婚俗 传承好家风”——2023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在郴州市北湖区启动。

  活动现场,11对新婚夫妻宣读《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郴州籍钻石婚老人上台分享他们相濡以沫的故事;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湖南省道德模范、湖南好人代表一起通过视频向新人送祝福,共同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社会主义新风尚。为心爱的TA下厨、夜游北湖公园、体验非遗文化、欣赏水幕视听盛宴……从音乐会到浪漫夜游会,系列活动为七夕节提供花式浪漫的新玩法,让年轻人留下美好浪漫的七夕记忆。

  长沙:“湘”遇灯光盛宴 邂逅一场国风浪漫之旅


灯光秀。

  在长沙,一场国潮灯火秀将七夕节日氛围拉满,“灯火南山·长沙集”正式登陆橘子洲沙滩公园,现场以“超级灯会+国风市集+国潮秀场”为内容核心,以沉浸式声光电、丰富的造景、线上微综艺等前沿科技与艺术表现形式为载体,将三千年湖湘文化底蕴和自贡千年非遗彩灯技艺融合,打造沉浸式东方文化奇幻游园会。

  活动期间,大家通过参与线下互动游戏即可获得入园门票,入园后,还可参与集章卡活动换取相应的礼品。起跨越时空之门、漫步星光森林、穿越华夏时空,在现场,与心爱的TA共赴一场浪漫的奇幻之旅。

  常德:巧手剪纸庆七夕 实践站里话文明


社区文化志愿者和居民展示自己的作品。

  手执剪纸喜气盈,文明实践润民心。常德市石门县楚江街道观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巧手庆七夕 慧心承传统”主题活动。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阵地,以剪纸为媒介,将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相结合,充分挖掘七夕节的深厚文化内涵。

  活动现场,社区文化志愿者向居民讲解了七夕节的由来和习俗,从剪纸的历史、文化、方法、用途、寓意等多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剪纸艺术的文化特色及简单的方法。一张张红纸在大家的手中折折叠叠、剪剪刻刻,寥寥数剪,不一会儿大家就剪出了以“七夕”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作品,大家兴奋着拿着自己的作品在现场进行交流展示。

  衡阳:“七”待有你 联谊活动“燃”起来

  此前,一场以“雁遇雁峰 ‘七’待有你”为主题的衡阳市雁峰区单身职工联谊交友活动在市府路美食街区举行。活动通过线上征集、线下邀请等多种方式吸引青年职工参加。

  活动在衡阳消防的蓝雁乐队歌声中拉开帷幕,现场100位嘉宾分为3组,分别派出代表参加幸福花园、最强大脑、K歌之王等互动游戏,男女嘉宾逐渐破冰,现场互选环节,不少男女嘉宾勇敢表白,在七夕前夕收获美好爱情。会场周边,年轻男女在缘分墙前驻足,书法绘画灯笼、非遗糖画、汉服插花等展台也吸引着前来游玩的市民,大家在美好的缘分之夜,品尝雁峰美食,品味人间烟火,品享浪漫之约。

  湘潭:共此七夕更念朝夕 400年古楼见证爱情


湘潭古楼婚姻登记处。

  日前,湘潭“爱情证书——让全世界见证你的爱情”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湖南首个古楼婚姻登记处万楼,为新人们营造一个温馨甜蜜的氛围,新人们除了到古楼领取结婚证,还可以在“月老”的见证下领到情侣专属的爱情证书,并有“封心”“锁爱”等一系列仪式,让准新人过一个仪式感十足的七夕。此外,现场还设置了单身打卡区,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

  在湘潭县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也举办了“浪漫七夕,相约结婚登记”主题活动,活动现场给新人送上结婚证珍藏盒;组织花装DIY,赠送鲜花;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展婚姻家庭辅导课程等,倡导青年带头移风易俗,做婚事新风的践行者,弘扬良好家风,做幸福婚姻的守护者。

  娄底:大手牵小手 感受乞巧魅力


小朋友们认真地做手工。

  近日,娄底娄星区长青街道开展“纤云弄巧,情系七夕”主题活动,辖区居民、长青藤爱心书屋读者等150余人参加。

  活动开始,主讲老师询问小朋友是否知道七夕习俗,“乞巧、吃巧果、拜织女……”小朋友们争相举手回答,也有小朋友提到了牛郎织女的故事。老师跟小朋友们玩起了牛郎织女的故事大接龙,小朋友们你一句我一句,把牛郎织女的故事完整地说了出来。随后,主讲老师给小朋友们分享绘本故事《七夕节》,介绍了做巧果、《乞巧歌》、牛郎织女相会的故事,还给小朋友们播放了关于七夕由来的视频。活动最后,助教老师给每个小朋友分发了一根红绳,主讲老师教小朋友们编手链,读乞巧歌谣。

  永州:演绎瑶寨版“牛郎织女” 千人共度浪漫之夜


瑶家阿哥阿姐与现场观众共跳浪漫篝火舞。

  日前,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村新创编的大型生态山水实景舞台剧《千年瑶寨·万年爱恋》首演,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感受浪漫与瑶族文化的交融,在瑶寨共度七夕时光。

  该剧运用音乐、舞蹈、传说故事、画外音、讲述等原生态表演形式,演绎瑶寨版“牛郎织女”三妹和勉哥的传奇爱情故事。全剧分为招郎成亲、男耕女织、送征相思、鹊桥相会四个章节,将瑶族的婚恋习俗、生活生产习俗、服饰文化展现给观众。现场的游客们在瑶家阿哥阿姐的一曲曲敬酒歌声中,举杯畅饮,一边欣赏着瑶寨美景,一边品味瑶族美食,感受着瑶族人民的山好水好人更好。(供稿:湖南省文明办 湖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