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夜话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王雨艽 

  有一个故事,我的母亲讲给了我,我又把它讲给了我的孩子。我相信,他也一定会再讲给他的孩子。这个故事,就是牛郎和织女的故事,一个和七夕之夜有关的故事。

  世界上,每个民族都会有本民族的爱情故事,但是,像中国这样,口口相传几千年,最后演变成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的故事,一定不多。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以农耕文明发达而著称于世的国度。对中国老百姓而言,幸福和爱情的含义朴实而单纯,“二亩田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就是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和爱情哲学。就是这样一个朴实而又简单的哲学却藴育出五千年的辉煌文明,修炼出一个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中华民族。你难道还会认为它简单浅陋吗?

  其实,老百姓的哲学有一个基本动因来支持,即对生活,对现实和未来抱有美好的态度和愿望。譬如牛郎,在他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仙女,仙界,只有土地,房屋,老婆。孩子。他的愿望就是能够和织女白头偕老。而在织女的心目中,有一个爱她,疼她,勤劳本份的男人,她就是幸福而满足的。我相信,如果没有王母娘娘从中作梗,牛郎和织女一定会幸福美好的活在他(她)们的世界里。

  牛郎和织女的故事告诉我们,爱情本身其实简单而纯粹,就是两个人的相互依偎和守望。只是由于王母娘娘用她的哲学,颠覆了牛郎和织女的世界。她凭空给爱情附加了许多条件,才造成了牛郎织女的爱情悲剧。也给后世留下了诸多扯不清,理还乱的问题。

  我想,只要把事情还原到最初的状态,还原到牛郎和织女最初的结识和结合。那是何等得美好,美妙的情景。我最初就是奔这份美好才把它讲给我的孩子听。我儿时对王母娘娘的狠毒的厌恶也毫无保留地传染给我的孩子。

  于是,我有理由怀疑当下的爱情价值观。人们冠冕堂皇的给原本简单,纯粹的儿女之情附加了许多外部条件,人们有意无意的扮演了王母娘娘的角色。房子,车子,收入……一并加入爱情的法码,真正属于爱情的领地空间快要被挤占殆尽。

  我不知道这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我不知道这是谁错了。我只是在七夕的夜,望着月亮,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牛郎织女在我的记忆里还是那么美好,美丽。我愿意这份美好原汁原味的传承下去。

  美好的生活一定是从最初的一点美好的愿望开始。这,总不会错。

责任编辑:贾 玉韬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