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郑村镇侯村:这就是幸福的样子
发表时间:2023-01-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幸福是什么样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对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郑村镇侯村的村民来说,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不出户,就有党员上门送温暖;不掏钱,就能享受服务。心中有暖阳、身旁伴芬芳,日子有奔头、前行有力量,这就是幸福侯村的真谛。


侯村街道整洁。

  腰包鼓起来,幸福是奋斗的样子

  坐拥丰富的煤炭资源,曾经的侯村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随着煤炭产业升级,集体收入减少,村民收入下滑,何处寻找新的致富门路?村“两委”多方“取经”。2017年,沁水县恒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侯村开了饲料分公司,村“两委”组织全村665口人入股,大家都成了饲料加工厂的股东,每年每人分红。2019年,侯村通过招商引资成立山西龙骏艾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村民入股1124.6万元,项目当年建成投产,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如今的侯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2.6万元。

  服务快起来,幸福是微笑的样子


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国际家庭日主题宣讲活动。

  在侯村党群众服务中心的便民窗口,每天都有3名工作人员,其中2名干部带班,24小时不脱岗,实行全程代理制度,群众点单,党小组派单,两委干部接单,大到生病住医院、找工作,小到修水管、代买车票、咨询相关政策、复印证件,或当场办理、或上门服务,都可以得到解决。这个便民中心,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对村民的零距离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虽然老百姓反映的很多问题看上去都是小问题,但对于每家每户来说就是大问题。及时将这些问题解决,也就把大量矛盾纠纷消灭在了萌芽状态。”工作人员介绍道。村里还结合新形势,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一约四会”,投资40万元建成了监控室,设立集法治宣传和矛盾调解于一体的综治中心,形成了民警、村医、治保、计生、综治信息员等联合服务的网格团队。

  环境好起来,幸福是歌唱的样子

  在侯村随意走走看看,便能发现这里与别的农村相比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侯村由150多座统一规划建设的两层居民小楼组成,并以十字街为中心整齐排列,十分规整有序。村中道路全部用青石砖铺过,配套垃圾箱、公厕、路灯等,所有电线、网管等全部下地,空中看不到一根“蜘蛛网”,村里南北两头还各建有一座小游园广场,平日里女子八音会、女子军乐队、夕阳红老年乐队轮番演出,每逢过年过节或是农闲时,村民便会自发地组织排演节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公共设施一应俱全,而且公共服务也是无微不至,志愿者红马甲如影随形,村民生活用水、电、气、暖以及卫生管理费一律免费,大米、白面、蔬菜村里按季度发放,全村60岁以上老人每月领取150元的生活补助……“我觉得我们的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人差!”这是侯村人共同的心声。

  党建强起来,幸福是追梦的样子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群众富不富,全靠党支部。侯村党总支以“一个品牌、一条主线、一个载体、三大强基体系”党建思路为引领,坚持从制度治村入手,用职业化制度管人,用公开化制度管事,探索实践了一条以制度促治理的管用模式。在职业化制度管人方面,年年制定村干部岗位任务清单,每年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到乡镇跟班锻炼、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实行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一季一考评、年终定档次。在公开化制度管事方面,提出了“四扩大、五必须、八公开”的公开化管理办法,“四扩大”即扩大党务、村务、财务和民主决策的公开范围;“五必须”即支村“两委”决定事项、村级重大决策、村级财务、上级各类惠农补贴政策、村干部工资以及村民福利、零工工资等待遇事项必须公开;“八大公开”即身份公开、办事公开、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公开、帮扶公开、功绩公开。通过制度管人管事,村干部不仅脸上有光、干事还有饷,不仅心中有岗、干好还有奖,群众也最大限度地参与进来、监督起来,既规范了村务、也管住了干部,更消除了隔阂、融洽了关系,形成了乡村善治、人心思齐的良好局面。

  生活的真谛、梦想的追求、奋斗的意义……侯村人初心不改将所有的热爱,播撒了脚下的每一片土地,用春华秋实的点点滴滴,换作家乡的日新月异。侯村处处洋溢着时光的安宁、信任的踏实、满足的骄傲,这就是幸福的样子。 (图文供稿: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 殊凡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