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宁乡市花明楼镇:文明之花盛开的地方
发表时间:2022-12-11来源:中国文明网

  湘中名镇,少奇故里——花明楼镇位于湖南省宁乡市东南,全镇辖9个行政村(社区),人口5.01万,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伟人故里“红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获评第三届全国文明村镇后,花明楼举全镇之力、聚全民之智,厚植文明沃土,滋养文明之花。

  文明之花盛开在红色基因中

  红色七月,刘少奇故里人流如织,二十名花明楼希望小学的学生手持鲜花,向刘少奇铜像敬礼,这是学校组织新一批少先队员开展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他们胸前的红领巾随风飘荡,红色血脉在孩子们身上赓续,红色基因在花明楼永续传承。

  近年来,花明楼镇始终以“五个光辉榜样”精神铸魂,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兴办乡史馆、整修名人及革命烈士墓,主动申报文物保护单位,不断收集挖掘乡土历史,编修花明楼镇志。建设红色影视文化体验园,成立红色文化教育学院,设立炭子冲村民俗文化展。继承和发展包括:麻山刺绣、杨林油纸伞、常山蓑衣、蔑匠、花鼓戏、杨林皮影戏、千年孝歌、麻山锣鼓、双龙舞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资源。依托刘少奇纪念馆的优势,民间成立了花明楼诗社,每年编印当地诗词书法爱好者作品成册。在传承基础上,不断深挖红色资源,搭建各类红色文化传承、宣传平台,滋养红色血脉。

  文明之花盛开在乡村振兴中

  “今年整个非标螺丝基地总产值可达1.5亿元左右,保守预计可为当地增创税收800万元,而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80万元!”。谈起产业发展,花明楼镇花明楼村总支书记陶湘黔信心满满。成立于2019年的非标螺丝基地,目前已吸引8家企业成功入驻生产,实现产销两旺,这颗“小螺丝”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扛起了大使命、发挥了大作用。

  非标螺丝只是花明楼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花明楼镇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三产融合发展。这里,拥有丰富的农旅资源,农林覆盖率超80%,涌现出金盆云雾茶叶专业合作社、水果蔬菜基地、辣美椒甜秋后延迟辣椒农场等一大批农业企业;辖区内还有贵庭住工、佳宁农机、非标螺丝等规模以上企业13家,每年可提供超5000个工作岗位,带动了村民全面增收;每年到境游客超过400万人次,与之配套的餐饮、旅游、酒店等消费行业门店超过170家;2021年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均突破2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

  文明之花盛开在幸福生活中

  “今天晚上门楼广场放电影啦!走走走,一起去看《长津湖》!”炭子冲村的居民一路呼朋引伴,不一会儿就组成了一个几十人的观影团。这是花明楼镇将屋场会和送戏下乡相结合的一种新模式,通过送戏下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利用屋场夜话,群众干部坐在一起,拉家常、吃水果、话文明。夜间余热未散,群众热情更高,“我镇正在举行三亮三比争先锋行动,有谁主动报名参加集镇环境清扫活动的吗?”在网格干部发出招募令后,群众纷纷报名参加志愿者。“我要报名参加志愿者,孩子放暑假了,也让他一起参加”。仅仅八月,花明楼就召开115场网格屋场会,影响群众超4万余人。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清新淳朴的文明乡风在这里落地生根。全镇积极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通过设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强化监督执行培树文明新风。今年来,取消农村集体聚餐300余起,丧事简办190余起,婚事新办42场。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七夕、重阳等传统节日里举行,献上饕餮文化大餐,村民看得过瘾;广场上、篮球场上闪耀着群众矫健的身姿,羽毛球赛、迷你马拉松等体育活动成为群众乐于参加的全民运动。目前,全镇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文明实践站,5个文明实践基地,组建了33支志愿服务队,6500名志愿服务者参与其中,全年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900余次,覆盖群众超3万人次,通过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文明力量。

  文明细节在群众的饭桌上彰显、文明素养在百姓的举止里生根,在这片红色的沃土里,人民群众正在用自己的文明力量浇灌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贾园园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