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宗小涧村:环境宜居民风美 产业兴旺百姓富
发表时间:2022-10-25来源:中国文明网

宗小涧村。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宗小涧村立足自身实际,高标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一村一品”工程建设,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生根发芽。如今的宗小涧村,大山连绵间梯田层层叠叠,通村公路蜿蜒整洁,美若画卷。

  环境整治村庄美 


  宗小涧村林地养护项目。

  “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我们村里也能铺上柏油马路,也能变得干净整洁。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舒服了。”提起村里环境的变化,村民李彦鸿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宗小涧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出发点,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美丽乡村。大力推进水、电、路、田、林、房建设,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极大的改善了村民居住、出行条件。宗小涧村还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道路绿化和林地养护工作。

  产业兴旺村民富

  羊子养殖是宗小涧村的传统产业,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农户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不足,村民主要以家庭小规模养殖为主。宗小涧村通过“村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规模化羊子养殖、肉牛养殖,带动了一大批村民致富。“我们以前住的都是窑洞,现在钱包鼓起来了,我们盖了自己的新房,住得非常舒服。我儿子跟我一起养羊、种地就能赚到钱,也不用出远门打工了。”谈起现在生活养殖户张志功高兴地说。

  同时宗小涧村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坡改梯”项目,依托优质的山地资源发展柴胡种植业,让村民们,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增收致富。

  乡风文明村貌新 

  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近年来,宗小涧村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精心打造文明家园,推行“7+7”村级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百姓群众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通过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养及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村民崇德向善、邻里守望相助,文明和谐蔚然成风。

  宗小涧村秧歌队扭秧歌。

  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宗小涧村建设了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书籍丰富的农家书屋、干净整洁的活动室,极大的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村民们还自发组建了宗小涧村秧歌队,时常在文化广场表演。“我平时常来文化广场看看扭秧歌的,也会在活动室下下象棋,生活别提有多丰富了。”村民黄利德说道。(图文供稿:陕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 殊凡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