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干群同心共建文明家园
发表时间:2022-09-26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董岭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取得双丰收。2017年以来,董岭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乡村”。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董岭村开展“家训家风”义写活动,邀请书法艺术家进村入户,免费为群众书写有关“家训家风”内容的书法作品,由村里统一装裱,悬挂在房屋厅堂等醒目位置,让家庭成员日见日省。绘制文化墙,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灯挂牌,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笼、春联等,发放到各户悬挂张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村内公共场所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以丰富的活动载体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新内涵。每年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孝子”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典型和道德榜样。利用“三八”妇女节、清明节、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点,对全村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进行表彰,并在村口设立“善行义举榜”。

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在社区广场醒目位置设立乡约墙。

  大力弘扬《吕氏乡约》文化,结合《蓝田新乡约》,制定富有董岭特色的《村规民约》,成立“四会”组织,对村里大事小情进行讨论商议,对不文明的现象进行评议,营造了良好的村民自治氛围。坚持将每年9月到11月作为“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工作月,通过群众自评、互评、村党支部评星定级等程序,大力培育诚信、德孝、勤俭、和善、感恩的文明乡风。

董岭村乡风文明一条街。

  以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村两委会制定了《董岭村环境卫生三年提升规划》,大力实施改水、改路、改厕、旧村改造、绿化美化工程,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与村民签订门前屋后卫生协议,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开展卫生评比争星活动,建立了村容整洁生态宜居的长效机制。目前,全村基础设施完善,实现了通自来水、通有线电视、通光纤、通水泥路、通客运班车、通电话、通快递的“七通”目标。

  以促进经济发展彰显文明创建新成果。近年来,村两委会把文明村镇创建与推进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推行“双保障型集体产权比例化改革”,对全村资源、资金、资产进行了整合,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一步盘活了农村资源,让绿水青山成为经济发展的良好禀赋。

西安市蓝田县董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板凳会活动。

  全民动员重塑美丽乡村,干群同心共建文明家园。董岭村将继续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努力把董岭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图文供稿:陕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