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文明唱响安居好 幸福乡风拂面来
发表时间:2022-12-13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在全国文明村镇创建中,把文明创建与乡村振兴、古城建设发展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逐步丰富古城业态。千年古城焕发新生,乡村活力有效激发,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安居镇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安居古城全景图。

  鲜活宣讲、需求导向 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安居镇广泛吸收党员干部、业务骨干、新乡贤、道德模范、技术能手、“百姓名嘴”等人员,组成“六讲”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等阵地,深入古城景区、农村院坝,广泛开展“六讲”志愿服务活动,为老百姓们带去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

金钱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围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安居镇在古城景区内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群众免费提供热水、药品、针线包等服务,并为游客解答景点、路线等问题;围绕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农业农村技能培训、扶弱助残等,安居镇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在了农家小院和产业基地。

志愿者为游客解惑答疑。

  目前安居镇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已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

  崇尚新乡贤、争当好乡亲 他们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2年端午节居民齐聚一堂包粽子。

  好人是一个地方最好的招牌。近年来,安居镇大力开展“和风”化人、“新风”沐人、“惠风”育人、“清风”怡人、“暖风”助人为主要内容的“五风”浸润工程,在各村(社区)持续挖掘推出群众身边的“新乡贤”“好乡亲”,并大力宣传,引导群众明礼诚信、崇善扬德。目前,崇尚新乡贤、争当好乡亲的浓厚氛围已在安居形成,在“新乡贤”“好乡亲”带动下,当地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打造“4+1”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2000余人。

  突出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杨乐村村民采摘丰收胡豆。

  为帮助老百姓增收,杨乐村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村里设立叶儿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入外地企业打造精品梨园,因地制宜建立“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模式。

乡村森林梯田美景图。

  近年来,安居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按照“一村一品”、结合实际的要求和原则,先后发展起自建自营型、合作经营型、服务经营型3类20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全镇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蔬果鱼禽样样有”,为安居“春夏秋冬皆可游,老中青幼都要留”的旅游目标提供农业产业动能。

  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镇容村貌焕新颜

安居古城全景图。

  近年来,安居镇大力开展“五沿”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通过实施“积分银行”兑换奖品调动居民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在大家的努力下营造出窗明几净、美丽卫生的环境。

  如今,在安居农村,以前散养的鸡鸭现在都归入鸡舍、鸭舍进行喂养,乱堆乱放的木柴也在新建的柴棚里摆放得整整齐齐,村民们在院落里、公路边栽种花草、树木,自发清扫庭院、路面,整体环境焕然一新,乡村宛如美丽画卷。

龙泉村干净宽敞马路。

江上人家。

  挖掘文化内涵 讲好安居故事

安居古城水云龙表演,游客参与泼水。

2022年安居古城端午龙舟赛,龙舟争渡场景。

  近年来,安居镇坚持以文化引领推动古城建设发展,以“重现千年古城景韵、重塑滨水城市文明”为目标,深入挖掘古县城文化、宗教文化、巴渝文化、书香文化、龙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安居文化,不断加强文化研究和文化展示。不但在周末、传统节假日推出县令出巡、龙舞表演、川剧坐唱等民俗文化活动,定期举办文化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每年还举办端午龙舟会等特色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古城文化内涵,展现了古城文化魅力。

古城游客和居民自发在广场愉快舞蹈。

  文明之风吹遍地,美丽村镇入画来。安居这座千年古城愈发充满生机。“心安之处,立业之居”,这里是生活的安然居所,心中的诗和远方。(图文供稿:重庆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 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