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市金山区待泾村:文明新风润乡村 "四香"待泾蝶自来
发表时间:2022-10-09来源:中国文明网

  一户户田园新居白墙黛瓦,幸福典范;花海深处有人家,埭美人和;“花开海上”生态园、特色民宿唤醒了乡村活力,亲子游受青睐……一幅“清风徐徐,花开蝶自来”的美丽乡村多彩图景跃然眼前。

待泾村蔡家楼埭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由原先“脏乱差”逆袭为“最美一条埭”。

  待泾村的蝶变正是“全国文明村镇”的鲜活样板。近年来,待泾村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村容整洁乡村美、产业优化农民富、乡风文明入人心”目标,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四香”待泾,深化巩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

村民乐开颜。

  村民生活富裕,闻花海飘香

  待泾村的华丽转变,正是从“花开海上”生态园项目落地开始的。开园6年多,已累计接待游客超130万人次,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的亮点和沪郊旅游的品牌。依托生态园项目,建立了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园区门票收入的10%返还村集体,同时还解决了一部分当地村民就业……这些都成为了村民实打实的可见收益。

网红景点“花开海上”生态园。

  从“花海”到“寻香”之旅,偏远乡村悄然成为“奋斗热土”“创业沃土”“幸福乐土”。2020年,总体规划近3800亩的“朱泾芳香小镇”呼之欲出,以“花”为媒、延展“香”主题产业,待泾村探索出了土地资源可持续反哺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田园音乐会、民俗游园会、公益徒步行等文旅活动在“花开海上”生态园举办。

  环境生态宜居,赏鸟语花香

  待泾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统一堆放宅前屋后物品,统一设置晾衣架,统一规划菜园果园,统一评选文明户,统一放置垃圾桶”“五个统一”工程。

待泾村位于朱泾镇西部,区域内河道纵横,水网密布,具有典型的“鱼米之乡”风貌特征。

  2020年初,待泾村启动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第一批40户的平移建设全部完工,二期项目已有110户完成签约。不少村民喜笑颜开,鸟语花香的村景、齐全的配套设施让大家的安居生活越来越美好。

在待泾村民宿,老人和孩子们到小菜园里农作摘菜,不亦乐乎。

  社会治理有效,扬文明“香”风

在待泾村蔡家楼埭,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如今在待泾村,村民办事方便多了。村干部下楼办公,落实“接待全岗通、受理全方位、服务全天候”“三全值守”制度。此外,通过推行“路长制、河长制、埭长制、桶长制”、一户一周轮岗“值日”、“三堂一室”民事民议等措施,实现自治共治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聚人气聚民心的阵地,六支志愿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图文供稿: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