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东达沟村:古老乡村展新颜
发表时间:2022-11-01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东达沟村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乡村。

  从当年一个开采砂石的小山沟,变成一个远近闻名的艺术村,从一个落后而无人问津的穷乡僻壤,变成今天的“全国文明村镇”,东达沟村的蜕变是以文化艺术为引导,以移风易俗为纽带,以产业融合为原动力,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共同发力,逐步破除陈规陋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东达沟村落地生根。

  文化艺术浸润 拉动文明村镇内生力

  东达沟村依托“一基地、一节日”带来的浓厚文化艺术气息和氛围,潜移默化地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

  “一基地”,即东达山艺术家创作基地。东达沟村引进多位艺术家入驻,各艺术家成立个人工作室,共同形成了东达山艺术家创作基地。基地陆续建设了当代美术馆、民间美术馆、艺术大讲堂、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体验中心、鹿文化艺术馆、鹿文化研究院七个主题活动场馆。

 东达沟艺术节,非遗老师在给前来体验的孩子指导。

  “一节日”,即东达山艺术节。东达山艺术节相继举办了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交流活动、“青山记忆”读书分享会、面塑展示、晋剧惠民演出、民俗项目体验、“岁月有痕”等60多项主题活动。

  “一基地”的建设和“一节日”的举办,其文化艺术的魅力转变了村民的旧有观念和生活方式,村民们跟着艺术家们学面塑、学根雕、学绘画……长了知识、开了眼界。

  村民潘武凤就是受益者之一。“之前,我就有一点剪纸的基础,会剪一些花花草草,人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在跟老师系统学习剪纸后,我对剪纸这门技术更加得心应手,我现在也能教学生了,我希望在我的带动下,我们村的其他妇女也能有这样的收获。”潘武凤感叹道。

  移风易俗深入 拉动文明村镇自治力

  东达沟村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度融入文明实践,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通过“一约四会”,开展高额彩礼等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村民道德教育,促进乡风民风好转,引导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不断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

  东达沟村艺术客栈,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礼、乐、射、御、书、数”传统六艺。

  每月,在东达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干部和村民们围桌而坐,参加“道德评议会”,通过评选身边先进典型,发扬“孝、真、善、美”良好品德,使村民学有榜样、比有标杆,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东达沟村“红白理事会”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规章制度,极大减少了铺张浪费现象。现在的东达沟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已成为新潮流。

  乡村产业融合 拉动文明村镇原动力

  近年来,东达沟村像许多农村一样,开始铺展危房改造、饮水安全、街巷硬化等工程。修建了沥青道路、铺装便道、铺设上下水管网、安装路灯和改造屋顶、院墙,并新建了村级办公活动场所以及小型文化广场,村庄整体面貌得到极大提升。

  东达沟村村容村貌。

  生活环境变好了,东达沟村又开始思考如何让文化艺术助力乡村,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东达沟村选择让艺术为乡村旅游赋能,通过调动文化、经济和社会资源,形成艺术家与村民共创共享的发展格局。

  自2017年起,东达沟村就开始依托东达山艺术区举办面塑艺术节、丰收节、端午艺术节等活动,近五年累计接待游客几十万人。村党支部还牵头注册了“东达山”品牌,把当地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与东达山艺术村文化旅游结合在一起,打造属于自己本村的文化名片。

  今年,东达沟村将以“党建引领+组织振兴、资源节约+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生态提升、红色教育+历史研学、艺术+体验、观光+游玩、餐饮+住宿”为规划打造思路,通过长城馆、红馆、非遗街等景点建设,以及艺术区、民宿等特色,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生态环保提升思想、弘扬艺术文化等元素有机结合,汇聚形成游玩观光研学一条龙旅游线路,带动村民们脱贫致富,让古老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随着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文明乡村东达沟村展现出新的面貌。(图文供稿: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殊凡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