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梅湾村:积极推进幸福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2-10-24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了大力推进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梅湾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景观,实现了以产为景、依景建村、融村于游的美丽景象。

梅湾村村景航拍。  

  2018年起,梅湾村设置专门保洁岗位分段负责,实现垃圾有人管;建设“垃圾池”,实现垃圾有地放;发放多种类垃圾桶,实现垃圾能分类。如今,梅湾村形成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建成生态湿地池300多个,配备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5%。

梅湾村村道。  

  2019年,梅湾村成立“道德超市”,将生活垃圾治理、户厕改造、湿地池建设、庭院改造、清河行动、畜禽粪污治理等纳入了环境保护类积分项目,并设置了家庭整洁类1星、2星、3星专项积分项目,同时,村内的好人好事、家庭整洁、建言献策、产业兴旺、志愿服务等经过评议认可后,都可获得相应积分,村民可用积分券抵扣购买商品,在“道德超市”的推动下,村民的环保意识日渐提高,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梅湾村梅湾湖风景。  

  梅湾村以“全国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成立了“乡风文明理事会”,分类制定了村规民约,对农村宴会办理等进行规范引导,并常态化组织开展活动,建立“红黑榜”“好撇事”制度,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图文供稿: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