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眉山市尚义镇龚村:提升村镇"颜值"和"内涵"
发表时间:2022-11-21来源:中国文明网

  淡瓦青砖与碧水,绿林交相辉映。走进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龚村,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卷便映入眼帘。龚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展特色产业,注重打造文化阵地,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2020年,龚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暮色下的龚村

  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龚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村庄环境。目前,通村通组道路硬化率100%,移动网络全面普及……生活设施的完善,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在村里主要干道沿线种植花草,老百姓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优美田园人家,形成了“一墙一画”“一路一美”“一村一色”的美丽新风貌。

龚村一景。

  多措并举融合发展

  一直以来,龚村坚定不移地把产业兴旺作为第一要务,结合全村实际,重点推进传统种养殖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农旅融合发展道路。依托村内8000余亩优质桔橙园,龚村逐步建成万亩桔橙观光产业带。龚村现建有近3000亩的水产科技园,主要进行黄颡鱼、鲈鱼等市场价值较高的品种的繁殖。近年来,龚村还大力发展爱媛、春见等优质早、晚熟杂柑,成功引进蓝莓、葡萄、桃子等优质小水果,丰富了乡村旅游元素。同时,民宿、园艺等一系列项目的引进,玫瑰花田艺术节、七夕文艺晚会等文旅会节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龚村的旅游发展。

夕阳下的龚村。

  倡导文明风尚,提升治理效能

  龚村在推动农村基层民主实践的基础上,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坚决公开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一事一议”制度等民主治村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星级文明户”“花园人家”等评比,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感染教化群众,营造和谐、互助、友爱的社会新风。如今,文明新风尚洋溢龚村。(图文供稿: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