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十二团龙口镇:戈壁古镇 魅力龙口
发表时间:2022-12-02来源:中国文明网

  这是一方年轻而古老、清新而恬静的神奇热土,大漠戈壁绵延千里,沃野绿洲璀璨荒野;

  这是一座文明而和谐、开放而包容的生态园林式军垦新镇,绿意盎然道路纵横,活力四射激情迸发;

  这里是充满活力与魅力、散发着悠远历史气息的荒漠戈壁古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二团龙口镇。

四十二团龙口镇新貌。

  历史悠久,“红色”基因,彰显独特底蕴

  四十二团成立于1950年,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四师十二团一营,是兵团成立最早、具有浓郁红色基因的军垦团场之一。团部所在地龙口镇,原名“木华黎”,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西部边陲古镇。悠久的历史传延,浓郁的红色基因,赋予了团镇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生态建镇,宜居宜业,绽放品质魅力

  龙口人深知“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深刻内涵,十分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团镇党委始终秉持“完善城镇发展,拓宽服务领域,建设维稳戍边新型团镇”的城镇建设总体思路,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施工、高品位建设、高效能服务”的城镇建设理念,全面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生态型、园林式、现代化的生态城镇建设步伐,让房、林、路、水翩然入画。

俯瞰四十二团龙口镇龙腾公园。

  经过几代军垦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艰苦创业和开拓建设,如今的团镇已形成了“镇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化新景观,“龙口”这个历史悠久的西部边陲古镇,以一个“田陌连片、渠系纵横、林带成网、道路畅通”的新型绿洲军垦城镇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深化改革,壮大实力,展现蓬勃活力

  近年来,团镇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奏响了激扬的奋进旋律,开启了加快屯垦戍边新型团镇建设的新旅程,不断开创团镇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展现新态势。

四十二团光伏园区。

  乘着兵团深化改革的强劲东风,2018年以来,团镇统筹深化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完善行政、财税、经济管理体制。团镇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服务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投资企业及开发商来团镇投资建设、兴办实业,加速了推动团镇企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团镇企业由2019年末的5家增至2021年的18家。光伏发电、塑业加工、商混站、畜禽养殖等工农企业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和示范带头,托起了团镇经济加速发展的活力和腾飞。

  幸福安康,文明和谐,激发强劲动力

  近年来,团镇党委将建设文明和谐团镇作为执政为民的“第一主题”,牢牢秉承“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依照职工所盼、群众所需,以民生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建设文明和谐军垦城镇的新征程。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七彩假期”迎冬奥趣味纸浆画比赛活动。

  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参与“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大力实施“文化兴团”工程,投资新建文化长廊、群众文化大舞台,提升改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努力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润心。

  几番艰辛努力,几经开拓奋进,如今的团镇政通人和,间间商铺展现了市场的繁荣,座座新颖的居民楼展示着生活的安康,全覆盖的广播、电视及互联网络为群众生活提供了便捷服务,优质的教学环境,优越的医疗条件,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使这里处处感受到和谐、怡人、温馨,“幸福安乐”“健康文明”已经成为“和谐龙口”的重要标志。

  今天的龙口,正日益成为一片开发的热土、创业的厚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龙口人正以更加热情、更加开放的心态,立足高质量发展,朝着全力打造“魅力龙口、活力龙口、和谐龙口、幸福龙口”的目标阔步前进,续写新的光辉篇章!(图文供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责任编辑:姜 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