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文明之花开在赤水河畔
发表时间:2022-12-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茅台镇全景。来源:仁怀市摄影家协会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地处大娄山脉西北侧赤水河谷地带,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四渡赤水”征战之地。茅台镇围绕“特色鲜明、生活便利、环境优美、宜业宜游”的目标,投入资金,完善配套功能、改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素质,让茅台镇从一个环境差、交通不畅通、气质不明显的小镇蝶变成了一个精致、精细、精美的山地特色城镇,并于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茅台镇近景。陈勇 摄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修在自家门口,现在去参加活动、跳跳舞很方便,心情好多了。”茅台镇河滨社区的张大妈每次跳完舞,都会有此感受。

  张大妈介绍,现在身边的实践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越来越多,条件也越来越好,大家运动的热情变高了,也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排练一起演出,还可以一起用餐,她的语气中透出满满幸福感。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茅台镇近几年来不断加强辖区内6个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红军过茅台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很多外地游客、本地企事业单位职工和中小学师生在这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在茅台镇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每隔200米至少有1处公益广告,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等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至少有1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中心镇区大型LED显示屏、公交车载电视等广泛刊播公益广告、核心价值观微电影,让核心价值观抬头可见、驻足可观。

  

  赤水河,生态美,鹭鸟飞。王玉贵 摄

  为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茅台镇下大力气实现了工业核心区废水收集处理全覆盖,赤水河水质如今常年稳定在地表二类以上。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和赤水河两岸生态绿化、生态修复、溪沟环境整治项目,森林覆盖率达56.35%。

  每年的传统节日,茅台镇都会举办主题文化活动,特别是端午节和重阳节,会举行大型的“祭麦大典”和“祭水大典”活动,并成了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彰显着茅台镇人敬畏天地、坚守工艺的赤诚之心。(图文供稿:贵州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