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五土村:文明新风拂面来 滨江小村绘新景
发表时间:2022-08-16来源:中国文明网

  清晨,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五土村,随着过江邮轮一声汽笛长鸣,静谧的江湾小渔村从沉睡中醒来。

  五彩滨江长廊沿长江蜿蜒铺展,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绿树掩映,路口有认真值守文明劝导站的志愿者,白墙青瓦的乡野村落间有兴致盎然的游客,村口会车处,摁下喇叭,摇下车窗,寒暄几句,路旁都是热情淳朴的乡亲…… 2011年,大周镇五土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五土村好风光。侯本艳 摄

  党建引领清风起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五土村的基层治理之中,党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驻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一起组建了6支党员宣传小分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参与文明村镇创建各项工作,投身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慈善捐助、维护秩序、交通劝导,爱护环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员带头,一批能人志士纷纷返乡,因地制宜发展民宿产业和经果林果园,村民也一改往日的“保守观念”,养成每天打扫门前院坝习惯。如今,越来越多的五土村村民争当发展致富的带头人、文明乡风的倡导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激荡起振兴乡村的蓬勃力量。

  五土村村民迎来红橘丰收。侯本艳 摄

  以人为本绘新景

  每天,76岁的五土村民赖华竹起床第一件就是打理自己的院子。他的庭院内,有用葫芦、水缸、破瓦罐,甚至是旧皮鞋做成的花盆,种着花花草草,被放置在院坝的各个角落。他用走村串户“捡”来的葫芦做成吊兰,表面涂上绚丽的色彩,挂在树上,成了院子里最亮眼的所在。

  “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感觉这些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也要把自家收拾好!”赖竹华感叹道。

  在离赖竹华家不远处,几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巡河,捡拾岸边垃圾。“来我们大周的游客比较多,我们会经常组织志愿者巡河,监督不文明行为,清理垃圾,对农家乐等经营业主进行宣传教育,保护长江不受污染。”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

  文明村镇创建的每一抹亮色,都与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同频共振。群众盼绿树成荫,盼清泉绕村,盼干净整洁,盼出行便捷,这些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是文明的题中之义。

  五土村村民在日月广场排练文艺节目。侯本艳 摄

  近年来,五土村坚持以人为本,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着力建好“廊”, 护好“林”, 治好“污”。先后争取和整合三峡后续项目资金建成10多公里的滨江长廊,15组彰显精神文明建设的艺术群雕。并在消落带五土段建成200亩中山杉,经果林全村覆盖率达79%。  

  建章立制聚人心

  在五土村村委会小屋一侧,是一个宽阔的广场,广场还设有“百姓大舞台”,这是五土村的“精神堡垒”,“百姓大舞台”也被称为五土村的“荣誉台”,在这里,好婆媳、好邻居、万州好人、美丽家园户等等都有自己专门的光荣榜,上榜的村民在乡亲们中间树立了好榜样。

  村里还有个特别的节目,就是获得荣誉的村民要在大家伙面前“自己讲自己的故事”,其实内核就是比学赶帮超,让每个村民都参与其中,积极响应。

  在一次次院坝会、一个个“自己的故事”、一阵阵的摆谈中,五土村形成了“爱党爱国爱五土,公序良俗共遵守,绿水青山产业旺,村规九条强保障”的村规民约,从拥护党的领导、支持公共事业建设、红白喜事操办、邻里团结互助、保护生态、婚姻自由、敬老爱幼、遵纪守法、爱护环境等方面作出明确、细致的规定,对违反村规民约者视情况予以处罚。

  五土村村规民约。侯本艳 摄

  近年来,五土村更是将环境卫生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环境卫生“轮值”制度,打造浮萍丘院子、王家院子等一批最美院落,在万州区的“双亮”评比中多次获得小组第一。群众对居住环境满意度达98%以上,大家自觉参与卫生评比,户户争创“美丽家园户”,文明新风不知不觉间吹进村民家。

  悠悠乡愁山水间,袅袅娜娜现炊烟。如今的五土村常态长效抓实文明创建,让乡风民风好了起来、人居环境美了起来、文化生活丰富了起来,一幅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乡村画卷徐徐铺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成为幸福生活的实景。(图文供稿:重庆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