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文明之风劲吹 幸福之花绽放
发表时间:2022-11-10来源:中国文明网

  安海镇地处福建省晋江市西南部,陆域面积55.72平方公里,下辖42个村(社区),连续五届荣膺“全国文明村镇”。长期以来,安海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深化精神文明建设,重视文明乡风培育,文明之风沁润小镇每一个角落,辖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安海镇航拍图。许师伟 摄

  抓环境建设,打造宜居城镇

白塔凌空 长虹跨海。陈钧 摄

  近年来,安海镇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行全镇绿化养护市场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开发城乡人居环境巡查考评系统;定期开展家园清洁行动,组织开展镇村联动清理行动;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行全镇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成立“河湖警长联络室”,完成河长制标准化建设……点点滴滴行动汇聚成了文明新风尚。

  引导车辆停放,回答游客咨询,开展防疫工作……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如今,安海镇42个村(社区)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能够就近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以来,安海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多场,服务内容涵盖义务宣讲、公益服务、文化宣传等,“红马甲”成为安海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

安海镇志愿者在行动。王嘉

  道德建设,深化乡风文明  

  文明交往,礼貌待人;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移风易俗,崇尚科学……安海镇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人人讲家教、人人传家风、人人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抓文化建设,筑牢精神根基   

安海镇2022年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群众性文体活动文艺演出。吴晓毅 摄

  安海镇历代人文荟萃,境内文物古迹众多。安海镇立足打造“安平古镇 海丝名城”人文旅游目的地,打造了元宵、端午、中秋“三大节庆”品牌活动,成为保护与传承安海镇历史人文资源的重要载体。如今,安海“三大节庆”主题活动,已成为晋江文化旅游对外宣传推介的响亮品牌。

  同时,安海镇还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各类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加强“安海题材”文艺创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讲好安海故事,展示安海魅力。(图文供稿:福建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