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厚植文明沃土 共筑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23-01-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古辣镇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境东南部,近年来,古辣镇紧扣“农业产业强镇、工业商贸重镇、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目标,坚持把“全国文明村镇”创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香米产业为依托,以稻田文化为特色,通过党建引领、典型示范、综合治理等有力举措,不断推动文明乡风落地生根,打造了一个宜居住、宜休闲、宜旅游的美丽文明示范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全镇群众共享乡风文明建设新成果。

古辣镇古辣社区全景图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文明机制

  古辣镇始终以精神文明建设统领全镇各项工作。“一把手主抓”,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级组织为纽带,形成主要领导抓总则、分管领导抓落实、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乡风文明的善治乡村新格局。“一个工作法”,采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厚植村风民风,使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家喻户晓,在全镇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一盘棋推进”,深化古辣镇“全国文明村镇”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全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同落实,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态势,树立实干创新的党政新风,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为“一班子的责任、全镇上下的目标”。

  强化人居环境,提升文明水平

  近年来,古辣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大力整合各方资源,全面推进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实施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36个,修建文化活动室,建设三面光水渠等。有序推进全镇81个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和32个基本整治型村庄“三清三拆”工作,确保达到“八化”标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古辣镇2021年度稻田艺术画

  强化活动开展,彰显文明风尚

  古辣镇积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平台。成立以文化骨干等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队伍,深入到村(社区)开展宣讲。设置乡贤文化大讲坛5个,常态会开展“乡贤文化大讲坛”活动。以古辣镇中心校“道德讲堂”为平台,每季度至少开展活动1次。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2个,各文明实践站每月最少开展活动1次,积极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

古辣镇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

  强化阵地建设,丰富文明载体

  古辣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丰富文明载体,打造文明阵地,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1个,农家书屋11个,大众阅读点5个,宣传文化长廊12个。发挥党务公开示范带动作用,发扬民主,改善乡村治理机能。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四会”群众组织,实现了“一约四会”全覆盖。

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

  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文明乡风

  古辣镇积极打造标杆示范、树立文明典型,使精神文明建设深入人心。以“创先争优”为主线,选取古辣社区、马界村、新兴村3个村(社区)作为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2021年马界村、新兴村获评南宁市文明村,龙额村、新胜村获评县级文明村,古辣镇文明村覆盖率高达90%。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以典型示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营造全镇崇尚文明、践行文明的浓厚氛围。

  古辣镇将进一步珍惜荣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图文供稿: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