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瑞昌市武蛟乡小月村:移风易俗树新风 乡风文明润心田
发表时间:2022-11-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江西省瑞昌市武蛟乡小月村位于武蛟乡政府以东3公里处,东临赤湖,北倚长江,瑞码大道穿村而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拥有“秀美乡村·七彩小月”之称。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小月村一景。  

  组织建设有保障 党员示范勇争先

  小月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艰苦创业、勇攀高峰、走在前列的“铁肩膀”精神,坚持传扬好党风、树立好作风、带动好村风、营造好民风。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将全村10个自然村划分责任片区,充分发挥“五老”队伍和无职党员作用,对他们所包片区进行定岗定责,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收集、解决村民关心、关注的问题。

小月村开展党员活动。

  精神文明美家园  文化生活惠民生

  小月村整合资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农家书屋、老年大学、幸福食堂、村民议事亭、便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全村道路两旁,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示图板、标语随处可见。定期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和“铁肩膀式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并结合“党员月月行”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立了“铁肩膀”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科技助农、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特色志愿服务。小月村邻里互助、民风淳朴的好风气被人们口口相传、津津乐道。

小月村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

  移风易俗树新风 乡风文明润心田

  近年来小月村积极探索殡葬改革工作新模式,依山就势对原有散乱墓地进行生态化改造,本着见林见绿不见墓的理念,将座立式石碑改成卧式,通过栽种四季花草、绿化乔木等方式与自然景色相结合,将碑石融入到绿化景观

  小月村充分发挥“五老”、党员干部等带头作用,建立“一会一队一约”工作机制和长效机制,制定《红白事章程》,明确婚丧事报备制度和具体操办要求、流程、标准。同时,理事会做到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回访,实行德治与自治有机结合。如今,移风易俗工作越来越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正逐步成为村名的自觉行动,带来了党风正、民风淳,人情少、负担轻的文明新气象。

小月村“移风易俗”宣传栏。

  集体经济促发展 富民强村百业兴

  小月村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依托武蛟乡万亩油菜这一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农旅特色产业。以村支部为单位入股武蛟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油菜高质高效示范区和特色油料基地。

小月村油菜花种植基地。

  小月村将继续传承弘扬“铁肩膀”精神,扛起新使命、跑赢新赛程、推动新跨越、谱写新篇章,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赤湖明珠、人之向往的梦里水乡。(图文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