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德安县义门村:文明乡风润心田 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2-12-06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江西省德安县车桥镇义门村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如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安居乐业,展现了一幅现代田园农村、诗画农村的美丽景象。  

  自开展“全国文明村镇”创建以来,义门村两委始终认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促进全村物质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是提升全村形象的基础工程。义门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抓手,多次召开会议,并采用多种形式征求村民对创建文明村镇的意见,形成全员参与的局面。同时,建立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的工作责任制,依托农院夜话、座谈、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加大宣传,营造创建文明村镇氛围。

学生参观义门村“义门陈”家风家训。

  义门村以传承弘扬义门家风文化为核心,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容,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义门村每年邀请车桥镇学生前往义门陈、家风堂开展研学活动,带领学生参观家风教育文化馆、共同诵读弟子规,积极推介义门陈优良家风文化。

  义门村以“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为特色,贯穿文明创建始终。以村委会为中心,在义门十组、十一组开展了家训上墙活动,每家每户认领一条家训规范,制成家训牌,放在家门前做为家庭对子孙立世、持家治业的教诲。  

义门村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义门村切实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总要求,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规划。近三年来,修建水利、公路等民生项目,开展村庄整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建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对公共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积极做好垃圾清运工作。

义门村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着义门村知名度的逐步扩大以及义门陈文化产业园项目的落地,一个拥有崭新活力和传统文化的“文明古村落”正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义门村将继续以“全国文明村镇”为导向,努力建设家风文化传承创新高地!(图文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