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省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发表时间:2022-10-12来源:湖南文明网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沙洲瑶族村文明实践站联合汝城县文旅志愿服务特色支队开展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作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湖南省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在全县率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乡风文明、文明旅游、为民服务等深入开展“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文明实践活动。

沙洲瑶族村农民夜校开展“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主题活动。 

  筑牢根基 携手并进

  沙洲瑶族村组建由党员干部、“五老”和专业人才等志愿者为主的红色宣讲团,打造了“支部党员讲党课”“村组干部讲政策”“本土专家讲理论”“科技能人讲技术”“沙洲村民讲变化”“模范典型讲事迹”“六讲”方阵,常态化开展讲红色历史、谈感恩奋斗、话发展变化的宣传宣讲活动。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白天协助群众搞生产、传技术;晚上举办夜谈会,听民声、讲政策,形成了“有事大家商、村庄大家管”的融洽氛围。通过创办“农民夜校”、文学书法传习所等基地,大力开展“小故事大道理”微宣讲活动,把新思想、大理论、好政策细化为走心入心的“微话题”,以生动朴实的群众语言,引领村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沙洲瑶族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向地摊经营人员宣讲诚信经营理念。 

  聚力服务 实践为民

  沙洲瑶族村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推行以党员干部志愿者为主力军的“五办”服务模式,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公交卡、临时救助等36类48项审批事项,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办结。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违规违建大清查等行动,让诚信文明经商、爱护环境等行为深入人心,景区环境持续净化、美化。

  沙洲瑶族村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厨师、电商和特色种植等“人人有技能”培训活动,带动全村种植奈李、枇杷等特优水果,发展民宿、餐馆等经营项目,40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

沙洲瑶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冒雨背老人回家。 

  融合推进 走新走心

  沙洲瑶族村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村民理事会等为支撑的“1+N”基层善治模式。发动党员、青年志愿者组建帮扶小组,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排忧解难、问需问计等服务,实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定期推出“红黑榜”,让模范典型登“红榜”广泛宣传、负面形象上“黑榜”警示曝光。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推动文明根基不断厚植。在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下,沙洲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图文供稿:湖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江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