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文明村镇话振兴
发表时间:2023-01-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清泉流水。袁帅 摄

  走进兵团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连队居民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的砖瓦房,一盏盏路灯整齐排列,新栽的各色风景树随风摇曳,绿化带内青草黄绿相间,粉刷一新的墙壁上,一幅幅浓墨重彩的工笔画点缀其中,勾勒出建设美丽连队、共享文明幸福生活的生动画卷。

  路边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百花争艳,景致别具一格。一批批游客来到这里观光、垂钓、采摘,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打造宜居宜业人文环境。耿照军 摄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家门口这几处自然泉眼,通过综合治理以后,臭水沟变清泉,渠岸两边修了景观带,安装了路灯,建了休息凉亭,还种上了花草树木。一到节假日,城里人一拨拨地往这里跑,饿了就到我们“陆家小院”里吃顿特色农家饭,困了也可以在这里休息纳凉,采摘自家种植的绿色蔬菜水果,不出连队就可以挣上钱,这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居民陆立平高兴地说。

  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要求,在做好以“三清三化一改”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制定完善了“连规民约”“文明公约”,实行环境卫生党员分片包干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红黑榜制度等,坚持一月一考核、一月一评比,逐步实现了职工群众对环境整治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爱护环境成为了大家的自觉行动,为连队产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以产业兴旺为核心,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以田园综合体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农家乐、设施农业采摘园、畜牧、水产养殖和休闲旅游。以生态宜居为目标,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改善连队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以治理有效为保障,推进连队综合治理。连队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积极发展旅游业打造的博爱农庄。耿照军 摄

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邀请医疗团队下连队义诊。刘明明 

  近年来,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修铺柏油路,做好绿化工作,升级改造户厕……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说连队生活和城里没有啥区别,感觉很幸福。

  如今的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农田、果园,碧水、清泉,仿佛一幅简约的水墨画,为这片土地增添了一份独特的魅力。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连队职工群众笑在脸上,甜在心底。(图文供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