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淮安市渔沟镇:以火红奋斗之姿建好红色热土
发表时间:2022-12-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距今有两千余年的历史;这也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打响了淮阴地区抗日第一枪;这更是一个奋斗的热土,如今正以“产城融合”为抓手,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城”建设之路。这里是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渔沟镇,一座千年古镇、一片红色热土、一个奋斗之地。

  奋斗路径:科学产业规划   

渔沟镇一隅。 

  在文明村镇建设过程中,渔沟镇将文明“软实力”打造成发展的“硬支撑”,创新实施文明村镇建设“十项惠民工程”。

  渔沟镇发挥现有的交通‘外循环’优势,同步提升镇域范围的交通‘内循环’便捷,在‘十项惠民工程’之一的交通设施提升工程中,渔沟镇投入千万元,打通镇区主干道路网‘最后一百米’,形成‘六纵六横’主干道路网。

  渔沟镇科学实施“一区两翼”产业规划布局,大力培育现代化产业发展新优势,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渔沟。

  奋斗理念:勇立时代的浪潮

  渔沟逐潮、渔沟弄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始终根植在渔沟人民的脑海之中。

  绿色之风劲吹。通过加大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力度,渔沟镇推动村容村貌不断升级,让乡村环境更加美丽宜居。污染防治持续攻坚,加快“生态河道”建设。

2022年淮安市“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暨爱心捐赠活动在渔沟镇举行。 

  文明之风沁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化“书香淮安”全民阅读活动,精心打造24小时书房。

  志愿之风遍地。将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融合,推动文明实践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承办2022年淮安市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为百姓提供44项惠民服务。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强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工作制度化、项目品牌化。

  奋斗成果:分享发展的硕果

  渔沟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民共享发展硕果。在文明村镇创建的过程中,渔沟镇从道路提升、镇街环境、污染防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发力,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构建服务新品牌。便民服务中心明亮整洁,服务设施样样齐全,全面实现“一口受理,一窗通办”,为百姓和企业办事构筑了科学高效的组织架构。

渔沟镇现代农业产业园。

  打造美丽新农村。进入渔沟镇杨庙村,路一边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可以采摘草莓、火龙果等水果,另一边是错落有致的农民居住点,农家别墅整齐美观、富有韵味。根据了解,近年来,村里以三产融合为抓手,深入推进“两点两园”建设,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创业,村容村貌、民风民俗进一步改善。(图文供稿: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