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同心县张家塬乡汪家塬村:文明新风凝聚乡村振兴“精气神”
发表时间:2022-10-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宁夏吴忠同心县张家塬乡汪家塬村地处宁夏同心县东南部与甘肃环县相接壤,是一个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村庄。这里群众民风淳朴,勤劳善良、孝贤厚道,素以祟尚教育文化,秉持耕读传家为本。

  近年来,汪家塬村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乡贤文化融入到乡风文明建设,文明之花开遍汪家塬村。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传统文化

汪家塬村农耕文化。

  汪家塬村注重发挥“乡贤文化”的模范引领作用,组织人员搜集整理村史村情、名人事迹,编撰了《汪家塬村志》。经过不懈努力,汪家塬村在保留人民会场原貌的基础上,建起了文化大院,开辟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乡贤文化宣传长廊,设立了光荣历史陈列室、民俗文化展示室、泥塑农耕文化室、农家书屋、乡贤文化墙,将“四室一墙一院”作为鲜活的党员学习教育“教科书”,融入党课教育,同时组织开展“学身边名人 为家乡添彩”“忆光荣村史 做时代新人”等宣传教育活动。

  树立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同心县汪家塬村史馆。

  近年来,汪家塬村党支部立足本村实际,抓党建促脱贫,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多赢共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教育中,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和谐创业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群众文体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效果显著。如今的汪家塬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道德模范村,精神文明建设在这里不仅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也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村民增长了勤劳致富的智慧,培育出了“淳补向善、明礼诚信,道纪守法,团结友爱,包容平和”的良好民风。

  提升志愿服务 践行行胜于言


同心县汪家塬村支部书记讲党课。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汪家塬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先后将政治上靠得住,德行上能服众,才能上被认同,群众中有声望的乡贤、道德模范、五老人员纳入志愿服务队。聚焦“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迎新春 送福字”、扶贫帮困、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国复兴有我 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用道德的力量激励人们向上向善,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营造了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村民自编自演秦腔、广场舞、眉户剧、社火等群众性文艺文化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坚定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图文供稿: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 殊凡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