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疆巴州尉犁县达西村:解锁达西村的“文明密码”
发表时间:2022-09-01来源:中国文明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声名远扬,集体经济实力雄厚,村民人均收入位于全疆前列。在这片土地上,社会和谐、村民富裕、乡风文明,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村’称号既是对达西村的极大鼓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全村都倍加珍惜这份国字号招牌,人人争做文明人,家家争创文明家庭,让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惠及村民百姓。”兴平镇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3月22日,来自疆外的300人旅行团来到红色达西景区参观旅游。郭宝玉 摄

  典型引领 带动了民族团结

  走进达西村石榴巷,巷道两侧矗立着错落有致、红白相间的别墅群,色彩艳丽的手绘墙上,描绘了达西村乡村振兴、家风家训的主题,“民族团结典型之家”“自主创业之家”“养殖能手”......每家小院都树立了写满故事的“标识牌”,村里每一位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石榴巷道两侧,手绘墙突出乡村振兴、家风家训等主题。刘佳 摄

  “我们达西村的民族团结更好了,各族群众一起劳动,我去汉族村民家里,他来我们的家里,我们现在民族团结是最好的。”达西村老党员艾沙·吾守说。艾沙·吾守与郭宗俊二十多年亲如一家,成为达西村石榴巷里的“民族团结典型之家。”

  据了解,达西村以互嵌式居住着18户各族群众的达西别墅区为基础,打造了民族团结示范点——石榴巷。石榴巷以民族团结为主线,引导前来参观的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产业振兴 引领了乡村之富

  在达西展览馆内,保存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给达西村各族群众的一封回信。8年过去了,这封信始终鼓励着乡亲们用智慧和汗水,改变着达西村的现在,创造着达西村美好的未来。在这封回信的激励下,达西村民用双手创造幸福,如今,达西村成为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品牌达西”,成为团结互助树立全疆典范的“和谐达西”。

2020年1月11日,尉犁县在达西村“味道·尉犁”美食街举办群众文化活动。常学辉 摄

  “现在达西村的变化也更大了,我们也开了一个酸奶加工厂,有7名员工,我们的酸奶现在销售到库尔勒、尉犁县等大中型商超里,很受欢迎。”尉犁县阿依俗食品加工厂负责人阿依古丽·艾木尔说。

  阿依古丽·艾木尔只是达西村回乡创业人才之一。近年来,达西村为农业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培养攻坚力量,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动力引擎,为农业技术、农产品加工、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旅游规划等方面人才提供创业扶持,引导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参与村“两委”竞选,鼓励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充分挖掘家乡资源优势,为达西村发展做贡献。

  文明乡风 浸润了乡土民心

  “过去,村民闲暇时间文化生活单一,现在,村民业余时间不仅能掌握一项技术,还能针对性地化解一些矛盾纠纷,促进村民和谐相处。”在尉犁县达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说理室”,达西村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5月24日,达西村“味道·尉犁”馕文化风情街开展文艺表演。常学辉 摄

  达西村创新形式,拓宽思路,打造品牌,形成了“百姓之家”“院落课堂”“村民说理室”,使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聚人气,真正为居民群众带去文明新风。

  “从身边百姓事儿到国家大事,从品种改良到到智慧农机播种……我经常在这里学习新的政策和技术。”说起村里的“百姓大讲堂”,村民张富贵兴奋地说。“村民说理室”“百姓大讲堂”“志愿者之家”……一个个新名词进入人们的视野,一系列特色品牌逐步把新思想、新文化要求变为群众的行动自觉。

  达西村把握服务群众主线,把文明实践工作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结合起来,借助达西展览馆、达西科普馆、文化大院、农家书屋、达西文艺小分队等文化阵地和文艺力量,深入发掘红色文化,持续开展梨花节、星光夜市、丰收节、烧烤节、红色观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和文体活动,有效增强了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达西村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之魂。

  乡村文明、团结和谐、产业兴旺,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如今的达西村又被赋予了新内涵,焕发着新活力。未来,达西村将团结带领各族村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进入新时代的达西村变得更加美好。(图文供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