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文明乡风扑面来
发表时间:2023-01-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石洞镇文山村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城南部,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文山村文化底蕴深厚,乡贤名士辈出,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如今,文山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吹响乡村振兴号角,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文化乐民文化惠民为重点,传承历史文化、守护乡愁记忆,培育富民产业,打造幸福乐土,推进综合整治,共建绿色家园。

  传承历史文化 守护乡愁记忆

  文山村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为挖掘传承优秀乡土文化, 文山村成立书法协会,筹建活动场地,供村民研习书法,爱好书法蔚然成风。文山村举办书画展览活动,开展“迎新春 送对联”“书香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打造摩崖石窟景点,用“书法”这张文化名片,滋养文明乡风。

文山村组织开展“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

  2018年,讲述文山村400年历史的书籍《文山史话》正式发行,收集记载了文山村的发展和历史,全景描绘了文山村的乡村文化和民俗风情,见证了文山村人民艰苦的创业史、勤劳的守业史,展示了“看得见山,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乡村文化新形象。

  文山村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重点,充分发挥乡村舞台主阵地作用,吸引优秀农民人才成立了健身舞协会和社火协会,依托“我们的节日”“三下乡”“结对子 种文化”等活动,广泛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社火汇演、健身娱乐、政策宣传、法律知识宣传等展演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大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兰州好人”“好婆婆 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弘扬文明风尚。

文山村村民正在观赏社火表演。

  突出价值引领 打造幸福乐土

  文山村注重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着力破除“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组织本村乡贤,结合本村实际,讨论制定群众认可、广泛遵守、具有文山村特色的村规民约,用道德的力量感染和教化身边群众,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助推农村发展,引领乡村文明。如今,文山村村规民约作为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深受村民拥戴,其影响不是来自行政力,而是来自感染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造福桑梓,德化育人,涵育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社会多元共治的新模式。   

文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

  培育富民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文山村以办合作社为契机,依托矿产资源开采产业,整合全村砂石料运输个体户,探索“党支部+专业运输合作社+农户自愿入股”运营模式,组建专业砂石料运输合作社,解决运输个体户“单打独斗”“结账难”等问题,充分利用属地优势放大文山矿产资源优势,引导劳务输转产业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司机队伍,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党支部牵头,以合作社为组织方,组织党员农户统一运输与管理,保护农户的长期利益。采取“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实现农户统一运输,拓展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

文山村村民的瓜果种植喜获丰收。

  村民守护传承历史文化、富民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身边好人引领村民向善、人人承担“门前三包”……在两山夹一河的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文化引领乡风,生态美化乡村,精神文明之花在这片土地上竞相绽放。(图文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