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兰州市花庄镇苏家寺村:村容村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表时间:2022-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兰州向西,湟水河畔。这里有八宝川流传至今的河湟往事,有山台、河滩、川地、沟谷所孕育的精神文明,有琳琅满目、品种多样的有机果蔬。这里,就是“全国文明村镇”——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苏家寺村。

  苏家寺村是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进入村庄,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有序的房屋、宽敞平坦的巷道、绿树成荫的游园,文化活动广场上便民设施、景观凉亭一应俱全,各家各户门前的硬化路干净整洁,处处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安居乐业的景象。

苏家寺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过去,苏家寺村里道路坑洼不平,农业种植品种单一,村民收入水平低下,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为了扎实有效推进文明村镇创建,苏家寺村党支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多方筹措下,组织实施了苏家寺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里还结合小花园建设情况,栽植黄杨、四季玫瑰、海棠等绿化苗木,如今,苏家寺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苏家寺村全民宣传活动。

  自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苏家寺村除了村容村貌、生活条件和产业发展发生巨大变化外,村民的思想和行为也悄然改变。为了提升苏家寺村精神文明建设,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并通过村民大会、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讲堂”等,大力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持续开展“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比和创建活动,推动村风持续向好。同时,通过党员带头,发动村民参与组建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治理监督小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地杜绝了脏、乱、杂等现象,村民文明意识显著提升。

  如今的苏家寺村,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处处涌动着文明新风,散发着和谐气息,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图文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姜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