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武宁县东山村:描绘新时代文明实践"四色画板"
发表时间:2023-01-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抓手,坚持“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体化融合发展,描绘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四色画板”,让精神文明赋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

东山村绿里生态产业园。

  红色引领画板——搭建“三个平台”,文明创建有力度

  一是阵地平台。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与党建建设相结合,打造“有困难找党组织、解决困难找文明实践站”的阵地平台,建立起集政策宣讲、便民服务、文艺演出、法律咨询、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二是活动平台。紧扣全村移民特点,深入挖掘移民文化,组建红色轻骑兵文艺队伍,成立女子舞龙队和传统花灯演出队,让传统文化助力文明实践。三是竞赛平台。由党支部牵头,村“两委”定项目,从科技种养到生产管护,再到加工销售全面开展志愿服务竞赛。

东山村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橙色暖心画板——关爱“三类群体”,文明创建有温度

  一是爱老敬老行动。将老村部改造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设“党建+幸福食堂”,打造老年人精神乐园。二是巾帼培育行动。充分发挥妇联作用,探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延伸到妇联组织,擎起乡村振兴“半边天”,先后培育2名妇女成为省级农村致富带头人,1人被评为九江市“三八”红旗手。三是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充分发挥名誉村长、荣誉村民和结对帮扶单位九江学院的作用,开展“手拉手、心连心”留守儿童关爱行动,重点建设“童心港湾”。 

  紫色激励画板——推动“三治融合”,文明创建有深度

  一是党员带头。坚持从党员干部、小组长开始,通过党员户挂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在一线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文明实践中作示范、勇争先。二是“四会”共治。积极开展以村民小组为单元的村民自治工作,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共治”模式推进文明东山建设。“四会共治”实施以来,村民矛盾下降90%,矛盾基本做到不出村。

东山村绿里生态产业园。

  绿色惠民画板——组建“三支队伍”,文明创建有广度

  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广泛开展“十百千”志愿服务行动。一是“十”名博士志愿团。“十”即每年组织10名左右的医学博士到村开展义诊活动、10名科技博士到村开展科技支农活动,先后开展博士问诊、支农70余场。二是“百”名大学生实践团。“百”即每年组织100多名大学生到村开展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六年。三是“千”名志愿者服务团。“千”即成立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微产业帮扶、巾帼助力乡村振兴3支千人特色志愿服务队,党员致富带头人、乡贤、妇女成为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图文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