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省兴义市泥凼镇:文明小镇 向美而行
发表时间:2022-09-22来源:中国文明网

泥凼镇镇区全貌。

  泥凼镇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东南部,珠江流域南盘江中上游万峰湖畔,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泥凼镇始终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主要任务,围绕“文明小镇·向美而行”主题,以建立健全三个机制为抓手,不断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积极发挥“一约四会”(一约:村民公约;四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作用,大力培育时代文明新风,全力推动文明村镇创建有序开展。

志愿者听取群众需求,收集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建议。吴波 摄

  建立包联机制,以“共治”促文明

  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将村(社区)、组、农户的文明创建纳入一网管理,实现包联全覆盖,用“微网格”推动文明创建“精”管理,以干部群众“共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网格包村:将全镇十个村(社区)全部纳入包保范围,由网格长负总责,网格员包片,协同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同时,以新时代实践所(站)为载体开展工作,通过网格信息精准化管理,定期筛选文明创建短板区域,动态调整包保力量,及时补齐创建工作短板。联户包组:按照联户长对本单元、本小组负总责机制,对联户内文明创建工作定期巡查、及时整改。将“联包帮”“联户共创”制度在联户内全面推行,实现联户间积极配合、主动补台、齐抓共管、协同作战,构建联户联情又联心的良好氛围,汇聚力量将问题在联户内完成化解。农户包院:农户负责自家庭院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将户作为文明创建最小单元,发挥农户能动性,推动激活“文明家庭·美美庭院”创建的内生动力。

  建立三评机制,以“奖惩”促创优

  按照月评、季评、年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文明红黑榜评比,调动群众参与热情。评红榜:全镇各村(社区)全部纳入文明网格评选,并将评选结果纳入村(社区)目标绩效考核。将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机制贯穿到文明网格、文明联户、文明家庭评选,按照积分排名开展文明联户、文明家庭评选,红榜公布并将积分兑换等值奖品予以奖励。2022年上半年,已评选2个“文明网格”、10个“文明联户”、56个“文明家庭”。设黑榜:不断完善“一约四会”,将滥办酒席、乱丢垃圾、占道经营、交通违法、街面脏乱等36项内容纳入文明负项指标,列为负向积分,由村(社区)积分核查委员会及时对发生负向积分的网格、联户、群众预警,连续两次负向积分挂末,列为黑榜管理。黑榜对象通过问题整改、正向创建所得正向积分进行抵除,经核查符合规定予以解除黑榜管理。

泥凼社区党支部为“文明家庭”颁授奖牌。胡波 摄

  建立三支队伍,以“督导”建长效

  通过建立三支工作队伍,定期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督导,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充分发挥镇人大代表监督责任,成立镇级文明创建督导队伍,按照每月集中开展一次督导的原则,到村组开展问题督导,推动存在问题立行立改。以退休镇、村干部和志愿者为主体,成立志愿督导队伍,对全镇辖区网格开展定期督导检查,以发现问题立即现场组织整改的方式,确保问题及时处理到位。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成立网格党小组督导队伍,对农户进行督导,引导群众争做“八好村民”(文明泥凼八好村民:见面您好、邻里友好、幼儿育好、老人孝好、环境护好、家风传好、公约守好、文明美好)。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教老年人使用健康码。刘恒 摄

  今天的泥凼,随处可见奔走的志愿者、服务社区的“村嫂”、携老扶幼的青年、谦让和睦的邻里,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井然有序,在小镇的各个行业、各个角落体现得淋漓尽致。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泥凼正朝着环境美、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的“四美”小镇建设目标大步前进。(图文供稿:贵州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