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施秉县甘溪乡高碑村:夯实文明基石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1-25来源:中国文明网

阳光照耀下的高碑村景色如画。磨桂宾 摄

  贵州省施秉县甘溪乡高碑村,全村辖15个自然寨17村民小组,有汉、苗、侗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村72%以上。长期以来,高碑村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文明村镇、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匠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

  文明基调——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

  高碑村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在村级公共场所和主要道口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和景观小品,利用农家书屋、民族文化长廊等场所组织群众学习移风易俗新思想,并以村规民约为依托,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为抓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二是树牢文明典型。选树文明典型,通过评选和表彰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群众见贤思齐,营造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户的良好氛围,提升村民道德水平修养。

  三是注重思想提升。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阵地作用,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导群众坚定跟党走。组建高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推行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全村73名志愿者主动进村入户开展文艺汇演、政策宣传、卫生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

2022年3月17日,伴随着桃花盛开,高碑村村民在采茶。磨桂宾 摄

  产业助力——立足村情寨况,发展特色产业

  高碑村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构建了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乡村产业体系,为旅游发展奠定了深厚的物质基础。

  一是发展适宜农业。按照特色农业发展战略,结合“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依托高碑的地理资源优势,发展种植李子、枇杷、板栗等精品水果,种植高山茶叶,让村民从“粮农”变“果农”,变“茶农”。

  二是拓宽经济增长渠道。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茶叶加工厂、葡萄酒加工厂、腊肉加工厂等村级实体经济,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带动了群众自主发展,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

  近年来,施秉县依托美丽的山水风光,持续打造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磨桂宾 摄

  旅游润色——挖掘民族文化,推进乡村旅游

  高碑村坚持传承与保护并重,充分挖掘开发民族文化,提升民族文化魅力,大力增强地区民族文化对游客的吸引力。

  一是全面建设精神家园。集中实施特色民族文化村容寨貌改善提升,增添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元素,修建民族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推进民族地区精神家园建设,增强地区民族文化自信,提升民族文化魅力。

  二是升级打造民族品牌。充分挖掘、整理、发展村寨的农耕、染布、织布、苗侗刺绣等传统民族文化,通过申报非遗、组建民族舞蹈队、开展传统文化技艺培训等工作,推进民族品牌建设。

  三是广泛开展民俗活动。组织开展端午龙舟节、芦笙节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引导群众自发开展龙舟比赛、山歌对唱等民间活动,丰富旅游业态,提升乡村旅游影响力。(图文供稿:贵州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学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