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黎平县肇兴镇:奏响文明“欢乐曲”
发表时间:2022-10-25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贵州黎平县肇兴镇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大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全力实施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风”行动,积极创建美丽和谐、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肇兴。

肇兴侗寨新貌。杨代富 摄

  如今,踏着“全国文明村镇”创建的节拍,在肇兴街头巷尾、村内寨外,无不彰显出“全域文明”之美、“全域文明”之德、“全域文明”之善的美好景象。

  突出“思想引领+理论传播”,筑牢文明村镇“新高地”。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原则,组建乡村政策理论宣讲团、理论宣讲服务队、党员宣讲小分队等,采取“责任人+责任田”及“侗语+汉语”双语宣讲模式,全面开展“理论宣讲走基层”“理论宣讲进万家”“理论宣讲在身边”等文明实践宣讲活动,以深入浅出的理论知识及积极活跃的互动交流,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从山顶俯瞰肇兴侗寨,侗族标志性建筑高耸。杨代富 摄

  突出“文明实践+非遗传习”,焕发文明村镇“新气象”。以肇兴侗族文化展示中心、堂安生态博物馆等为平台,全面开展非遗民俗展示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招募“寨老”、乡贤人士、非遗传承人等群体,成立乡村“非遗传习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以“一对一”“一对多”捆绑对接的方式,多层次、宽覆盖、全方位对本地群众、外来游客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文明实践志愿辅导行动,推动“非遗传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贴民心、达民意。   

每逢农历正月初八至初十,肇兴侗寨村民就身着盛装跳起踩歌堂。杨代富 摄

  突出“侗族文化+乡村旅游”,展现文明村镇“新面貌”。以“大村组团开展+小村组团参加”的模式,采取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肇兴镇开展春节、元宵节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及侗族文艺汇演,举办“泥人节”“芦笙节”“谷雨节”“侗年”等具有侗族特色的民俗传统节日……积极将侗族文化、民族元素融入乡村旅游市场,促进“文化乡村”宜乐宜游。

  突出“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提升文明村镇“含金量”。肇兴镇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亮化、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通乡、通村、通寨、通组、通户“五通”道路建设,实施水、电、通信等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推进城镇精致管理和乡村庭院美化“两大行动”,提升镇容村貌户净水平;拓展“三清一改”“五净四美”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打造一批示范村、精品村、重点线,促进美丽乡村宜业宜居。

  突出“乡风文明+基层治理”,凸显文明村镇“新亮点”。肇兴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侗族款约”,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会,创新推行“积分制+励志超市”乡村治理模式;全面开展“文明家庭”“信用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寨管委”全力深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积极培养“法律明白人”,“以案释法”广泛开展普法教育,让乡风文明建设的“种子”在广大群众中生根发芽。(图文供稿:贵州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学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