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文明如水 润物无声
发表时间:2022-09-13来源:中国文明网

  

  龙王镇光美小镇鸟瞰。王劲摄

  龙王镇位于鄂西北,镇域面积287平方公里,下辖47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7.2万。近年来,龙王镇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龙头工程,坚持按照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乡风文明为切口,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抓手,抓基层打基础、抓治理优服务、抓机制增活力,全力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幸福家园。

  

  黄茅山水电站。尚士学摄

  

  龙王镇上川村有机水稻基地。王劲摄

  用心用力,提升乡村形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民心行动”“暖心行动”,让群众在参与中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一是树立标准,高位推动。以“拆顺畅、码整齐、扫干净、保常态”为标准,坚持“一把手”主抓,“一体化”推进,“一把尺”衡量,“一杆子”到底,确保农村环境整治成果能保持、能提升。二是健全机制,多点联动。按照串点连线、聚线成面、面面俱到、面优为体思路,坚持镇主导、村主责、村民主体原则,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生命力、可持续。三是形成亮点,创新驱动。本着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原则,大力开展农村“六化”工程,潜心挖掘各村文化底蕴,实现“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时时美”的转变。

龙王镇曾陈村稻虾共作基地。王劲摄

龙王镇光美小镇幸福家园。王劲摄

  倾心建设,打造文明高地

  欲建文明城,先做文明人。一是建阵地。坚持靶向聚焦、精准发力,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资源,建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700余场次,培育志愿服务项目精品17个。二是树楷模。重点挖掘宣传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草根英雄”和“凡人善举”。全镇先后涌现出周春兰、吕书生、吕玉坤、彭汉武、魏安君等一批国家、省、市级道德楷模,让村民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三是成教化。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唱响乡村主旋律,进一步发挥当地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充分运用历史名人、家族家训、牌匾楹联等乡风教化资源,让好民风带动文明乡风。

  龙王镇凤凰咀遗址挖掘现场。王小秋摄

  红水河水利风景区。云志红摄

  精心打磨,展现治理成效  

  一是巧宣传。借助品牌宣传让乡村面貌有“风度”。依托“凤凰咀遗址”,用好用活文旅资源优势,以文化为旅游铸魂,以旅游为文化添彩。借助文艺活动让乡村文化有“高度”。以“送文化”为撬点,敲响“种文化”鼓点,找准农民自己“创文化”靶点,实现农民从“观众”到“演员”嬗变。借助典型宣传让乡村社会有“亮度”。聚焦孝老爱亲等模范典型,收集整理鲜活事迹,创新分众化百姓宣讲,有效推进文明新风“五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二是巧发展。借农民作家群举办“春兰读书会”,擦亮乡村文化底色。依托特色产业举办“龙王大虾节”“烧鹅品鉴会”等活动,将龙王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三是巧借势。以全国农机现场会、全市项目拉练,全区“三基”工程为契机,引导资源向基层下沉,构建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智治为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龙王镇“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新年舞龙。彭清明摄

  龙王镇群众广场舞大赛。彭清明摄

  龙王镇通过抓文明创建,乡镇竞争力、影响力和吸引力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力、同频共振。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文明创建任重而道远,龙王镇将持续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创建文明乡镇向建设乡镇文明迈进,努力让乡镇更美丽、社会更文明、人民更幸福。(图文供稿: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江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