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星光村:民生为本 绘就幸福底色
发表时间:2022-12-02来源:中国文明网

  星光村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腹地,紧邻318国道,与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壤,交通便利。全村版图面积2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296户,1320余人,党员104人,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蔡甸经济开发区、奓(zhà)山街星光村农民别墅群。

  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星光工业园鸟瞰图。

  以机制活治理,夯实治理有效基础

  乡村振兴,重在善治。一是以村民自治为抓手,让农村治理活起来。星光村坚持群众主题和问题导向,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小节”入手,利用“民主赶集会、村务一日谈、百姓心里话”等方式促进村风民风的好转。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义务消防队、舞蹈队等群众组织,同时推行阳光财务制度,以流水账形式每月公开村级每一笔收支,让村民看的明明白白,让干部干的清清白白;积极推行“四项清单制度,用于规范村级管理、基层治理,使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优化;制定村规民约,并与村级福利挂钩,如有村民违法村规民约的,轻则写检讨书,重则取消福利待遇,采取积分制的方式,村民可将在日常中所得积分到村内乡村振兴服务站兑换商品,通过此种方式用来约束村民日常行为,提高村民素质,建设和谐星光。

  二是以法治保障,让农村治安稳下来。向村民普及法律常识,提供法律援助,引导村民自觉守法用法。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打造平安星光。

  三是以德治为抓手,让农村面貌新起来。每年举办七一建党表彰大会、重阳节慰问、年终总结会等活动,树典型、立标杆,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引导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评选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创业标兵和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妇,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和担当,他们的仁心善举汇成了一股股暖流,温暖人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片区各村利用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坚持每周宣传学习两天,让学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全面更新宣传长廊,定期更换宣传标语,让村民能够更好地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2021年星光村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民主决策。

  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星光村乡村振兴服务站。

  以服务优治理 扎实推进生活富裕

  星光村建立法治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法律援助、家事调解、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方面服务群众,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员承诺。星光村先后实行“五免一补一分红”七大惠民政策:水、电、气全免;免费医疗全覆盖;幼儿园到大学教育全免,针对考上重点高中、大学的学生发放5000到50000元不等的奖学金;补助“5055”人员,每人每月最高可以领取1500-2500元的生活补贴;村民每年享受股份分红并逐年叠加,让村民充分享受到政策发展带来的惠民成果。

2022年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星光村还建房老七层楼外挂电梯建成投入使用。

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星光村文化广场优美的健身环境。

  以环境促治理 推动生态宜居品质上升

  星光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不断改善“软硬”环境,着力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目前由村内出资300余万元修建的还建房老七层楼外挂电梯已建成使用,还建房分配工作圆满完成,同时在辖区内增设健身器材,满足村民健身需求;为进一步美化辖区环境,先后投入20多万对二期、三期部分区域进行苗木补种,巩固绿化成果。拆除社区内乱搭乱盖、违章建筑物,实施雨污分离工程,解决辖区道路内涝问题。目睹星光,环境优美、路面整洁、草木茂盛,一派花园景象,让村民住得舒心、出行放心、生活更欢心!(图文供稿: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江楠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