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省东营市董集镇杨庙村:深耕文明创建 扮靓美丽杨庙
发表时间:2022-06-20来源:中国文明网

  杨庙社区航拍图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是由黄河南展区11个房台村搬迁并居的新社区,名字取自其中的杨庙村。该村土地面积1160亩,共有130户,总人口439人。2017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称号,近年来先后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称号。

  路面整洁、绿化成片。眼下的杨庙村,风景怡人,昔日黄河滩里的“穷窝窝”,如今变化翻天覆地。“可不比以前了,现在路灯亮起来了,马路也宽敞起来了。”杨庙村村民笑着说。

  变化来之不易。一直以来,杨庙村坚持党建统领,始终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在文明乡村创建上下功夫,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硬茬,打好组合拳,探索走出“党建统领、高效治理、精细服务、共治共享”的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子。

  丰富活动载体 培育文明村风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孩子们正在用稚嫩的声音歌唱祖国。这是杨庙村组织开展的“呵护成长”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为村里的小娃娃们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像这样的课程,在杨庙村里还有很多。

  文明之村处处是文明之景,在杨庙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黄河南展区历史文化展厅、微影院、图书馆、舞蹈室、书画室等功能室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场所里,开展了政策知识宣讲、游馆学历史、观看红色电影、节日庆典、文化下乡、舞蹈培训等多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百姓的业余生活。除此以外,杨庙村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先锋队、舞蹈团等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广泛开展情暖夕阳、萤火虫课堂、巾帼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村风在角落里生根发芽。今年来,杨庙村组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30余次。

  文化下乡活动,为群众送上视听盛宴。

  弘扬传统美德 选树道德典型

  在社区表彰大会上,杨庙村的林瑶瑶因为孝敬长辈、勤俭持家而荣获“好媳妇”称号。台上的她身披绶带,手持证书,笑得十分开心,台下掌声雷动,大家纷纷向她道贺。

  “行为有尺度,内心有准则,基层有支撑。”杨庙村以选树好人、先进典型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村民群众移风易俗,倡导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董集好人”“董集好人家”、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积极推荐优秀村民参评黄河口道德模范、最美东营人、山东好人、中国好人等评选,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截至目前,已推荐近20名村民参选,其中有4人获得“董集好人”“董集好人家”称号,2人获得“好媳妇好婆婆”称号,1户家庭获得“市级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称号。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基层宣讲。

  加强基层治理 提升服务效能

  “闺女,家里的水管好像漏水了,这可咋办啊?”杨庙村的程大娘焦急的拨通了崔彦美的电话。“大娘你别急,我马上就到,你等着我,别自己收拾。”接到电话,她飞也似地赶过去。

  崔彦美是负责杨庙村的网格员,一说起她,村里的大爷大娘没有不竖大拇指的。按照工作要求,她要每天在村里开展双巡,同时对群众进行走访,全面收集各种风险隐患,了解群众急难愁盼,这也让她成了村里的“大红人”。

  为实现村庄治理现代化,提升自治能力,杨庙村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村民议事协商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增加村务“透明度”,鼓励群众参政议政,促进了村级工作顺利开展。聘请网格员和调解员,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力量每日巡查走访,开展法治宣传,排查安全风险和矛盾隐患,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了群众财产安全、治安环境稳定有序。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邀请专家进社区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在杨庙村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如今,杨庙村已经形成了民风淳朴、邻里相亲、守望相助、村强民富的良好村风,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志愿者在为老人普及法律知识。

  发展特色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10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杨庙社区考察时指出:“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杨庙村坚持抓党建和抓发展相融互促,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突破口,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成立杨庙众城塑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先招聘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2021年村集体收入34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854元,群众多元化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同时以帮扶弱势群体为重点,围绕农村社会保障政策,不断完善村级管理服务体系,切实提高村民群众生活质量。积极开展慰问活动,在节日期间向五保户、困难户、低保户发放慰问品。

  杨庙村小伙在编织合作社实现家门口就业。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丰富着村民的文化生活……如今的杨庙村,真正实现了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接下来,杨庙村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牢记总书记嘱托,鼓足干事创业劲头,借“外力”强“内功”,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规划,创造更加美好富足的新生活,向着富有杨庙特色的新时代幸福农村迈进。

责任编辑: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