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众手勤浇灌 满城文明花
发表时间:2022-08-17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文明村镇创建,打造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乐土”,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将创建提升文明镇村作为镇党委政府的“一号工程”来抓,推动该镇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今,漫步羊口街头,一幅幅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画卷正徐徐铺展,诠释着这座莱州湾畔小城独有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

  羊口镇城区风景。

  夯实“硬件”基础 筑牢文明根基

  盛夏时节,荷塘飘香。在羊口镇宅科村小游园的凉亭下,村民单连玉正在和邻居们拉着家常,身旁满目苍翠,生机盎然,新文明实践标语、花墙、景观雕塑等点缀其间,远远望去就如同一幅镶嵌在这座寿北小村的美丽画卷。

  让镇村更宜居、让群众更满意,这是羊口镇创建全国文明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羊口镇从补齐民生“短板”入手,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功能品位,让城市“面子”靓,“里子”实,为群众创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宅科游园一隅。

  近年来,为建设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羊口镇先后实施了智慧城市、地下管廊、市政提升等一批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打造了小清河生态湿地、湿地游园,启动“清河古埠”全业态综合型特色文旅项目,从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层面系统性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羊口镇五居委是一个有着近四十年历史的老旧社区,房屋建造年代较早,存在街巷狭仄、房屋破败、设施老旧以及公共管理服务落后等各类问题,都让居民感受到了不便,后来通过启动旧居改造项目,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五居委会200多户居民住进了配套齐全的新社区。  

  健全长效机制 凝聚向善力量

  在羊口镇重点打造的“盐圣书房”周边,工作人员精心构思的“文明村镇风采展示墙”和“志愿队伍积分榜”,图文并茂,精彩纷呈。“这种弘扬文明的方式很贴地气,确实能够起到示范引领的效果。空闲时间家人们一起来看看,感受下榜样的力量,很有裨益。”一位带着孩子来此游玩的家长一边看一边介绍。

  自争创“全国文明村镇”以来,羊口镇紧紧围绕“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工作理念,聚焦全国文明村镇创建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立政策,投资金,强队伍,重激励,用实际行动奏响了文明村镇创建的协奏曲。

  羊口镇盐圣书房。

  荡起心灵之舟,打造文明之城。羊口镇认真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组织了500多支文化服务队长年奔走在全镇23个村、7个居委会的街头巷尾,涉及医疗、教育、农业、民间和企业五大类。他们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文艺志愿演出宣传进村(居委)、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红色电影放映、饺子宴孝老敬亲等公益活动,倡树文明新风,积聚新风正气,全镇群众践行文明的风气逐年高涨,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日渐提升,羊口镇文明村镇建设后劲十足。

  羊口镇学雷锋志愿活动表演。

  激发内生动力 赓续文明新风

  “请扫场所码进入”“请提前出示核酸检测码”……只要有空,五居委居民刘召强就到各小区核酸监测点执勤,协助医护人员维持秩序、卫生消杀、查看出入人员信息等。在他旁边,还有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多是小区居民,自发前来参与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类似情景,在羊口镇各村居不时上演。各公益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围绕疫情防控、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身、环境卫生、敬老爱老等方面开展了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羊口镇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中之重,树立引领文明发展的风向标,不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孝亲饺子宴上志愿者为老人送饺子。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座城。如今的羊口,文明新风吹拂,5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遍布全镇,一场场志愿服务精彩纷呈,一个个身边好人层出不穷,一股股正能量不断汇聚,一处处城乡面貌焕发生机……

  文明新风吹拂百姓心田,滋润着千家万户,塑造出文化羊口、文明羊口的独特魅力,一座宜居宜业的百年城镇在新时代的春风中,焕发出魅力四射的勃勃生机,“幸福乐土”的浓郁气息正扑面而来。(图文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