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铁力市工农乡:让文明乡风根植群众心田
发表时间:2022-12-03来源:中国文明网

 

工农乡北星村全景。李宗元 摄 

  走进铁力市工农乡,宽敞整洁的硬化道路直通家家户户,道路两旁的花花草草随着风轻轻摇曳,人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讲述身边好人的故事,在文化活动广场载歌载舞喜笑颜开……如今的工农乡,抬头是文明“画”,入目是文明“景”,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一幅幅“高颜值”的乡村文明画卷正徐徐展开。

  2018年8月28日工农乡组织开展“秧歌舞起来”活动。董世辉 摄

  以思想“铸魂”,夯实乡风文明根基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工农乡始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引领,着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把“我们的节日”“除陋习 树新风”等工作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常态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能力作风建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等重点工作,利用村书记讲党课、理论讲堂等交流平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积极营造文明学习氛围,将文明之声传递到千家万户,让爱党、爱国、爱家乡深入人心,让听党话、跟党走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以文明创建助推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8月28日,在工农乡新一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景。王艺霖 摄

  以环境“塑形”,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整洁的街道上村民们正在树荫下乘凉,三三两两唠着家常,还有的村民正坐在小广场上下棋,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村民家中,院子外水稻成片,绿树成荫;院子里蔬菜成畦,果树错落。这是在省级文明村工农乡北星村所能看到的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

  2020年4月24日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王艺霖 摄

  近年来,工农乡将美化村容村貌作为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的发力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庄变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带来的切实福利,实现了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由外在美向内涵美提升。

  2020年7月12日工农乡承办“第三届铁力区域文化节--繁花铁力夏日有你”活动。王艺霖 摄

  以文化“聚力”,提升精神文明风貌

  工农乡始终坚持深度挖掘、正面引导和广泛参与的原则,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为每个乡村量身打造文化主题。北星村秉持“以礼治村、以礼持家、以礼树人”的治村育人之道,新华村打造了“勤政为民、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三勤文化。积极举办“开笔礼”“繁花铁力 夏日有你”和党史教育“帮学送学”等特色主题活动,激励引导群众对标先进、自觉看齐、共倡新风。积极开展“百户千星”“美丽庭院”“党员示范户”等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各类先进典型120余名。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道德讲堂、百姓讲堂、先进典型宣讲会等形式,弘扬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见贤思齐,营造了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同时,稳步推进农家书屋、村屯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象棋赛、乒乓球赛、篮球赛和农村春晚等各类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1年7月16日工农乡联合文体局在工农乡举办中国铁力第四届区域旅游文化节暨工农乡第二届北星民宿节。王佳莹 摄

   

  2022年5月18日工农乡兴隆村村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学习本村“村规民约”文化墙。何雪 摄 

  铁力市工农乡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工作不仅刷新了农村“颜值”,更提升了内在“气质”,“悠悠乡愁山水间,袅袅娜娜现炊烟”的景象慢慢成为居民们宜居生活的真实写照,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已成为美丽乡村最动人的风景,如一缕清风徐徐吹进群众的心田。(图文供稿:黑龙江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江楠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