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探寻“全国文明村镇”的华丽蝶变
发表时间:2023-07-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推窗见绿、开门即景,走进九江威家镇、前进村、三里村、洗心桥村,道路整洁平坦,房屋粉饰一新、乡邻友好互助、生活丰富多彩,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美丽画卷在村镇铺展开来…… 近年来,九江立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创建理念,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动员广大干群常态化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如今,九江中心城区的4个全国文明村镇成为了梦想中的家园。

  威家镇:绘就“环庐山第一镇”美丽画卷

  春可品茗、夏可乘凉、秋可摘果、冬可踏雪,坐落在长江之滨、鄱湖之畔、庐山北麓的濂溪区威家镇,素有“环庐山第一镇”美誉。

  威家镇充分发挥地理优势,积极融入庐山旅游圈。在积余村,高品质打造了茶博园、盆景园;在集镇,不断做活浸谷小镇,成为九江周边居民休闲游好去处,着力打造现代乡镇田园“综合体”,构建文化热、旅游火、村民富的新格局。

  为绘好环境写意卷,变“一时净”为“时时美”。威家镇充分利用宣传栏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知识等,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百姓大舞台”文体广场等农村文化阵地作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开展文艺进万家、送戏下乡等活动,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红利。   

  五里街道前进村:文明在“前进” 新风吹满村

  走进前进村,村容村貌整洁美观,村民文化活动日益丰富。近年来,前进村依靠地理优势,新建标准化厂房,大力引进轻工业项目落户,促进就业,提升村集体经济。   

  打造农家书屋,提供村民看书看报的良好学习环境。自发成立的文艺队,成为村民展现文明乡风的新途径,将党的创新理论、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编排成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文艺宣讲更具乡土味,颇受村民欢迎。     

  港口街镇洗心桥村:文明之花处处开 幸福生活扑面来

  困难村民参与免费体检、增设网络远程学习平台……在洗心桥村,文明之花处处盛开,幸福生活扑面而来。

  位于城区西郊的洗心桥村,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建立葡萄、多肉花卉、莲藕等种植基地,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村人均收入逐年增加。

  全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河面净化了、路灯亮化了、道路硬化了、环境美化了。村里专门配备保洁,每天实行12小时保洁制度,村里还建起了图书阅览室,增加了网络远程教育设施,方便村民学习技术知识。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志愿服务队,紧贴群众需求,开展理论宣讲、法律援助、健康科普等志愿服务,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持续推进了移风易俗,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气,美丽的洗心桥村更有魅力。

  白水湖街道三里村:环境优美产业兴 文明新风沁人心

  物华天宝、天蓝水清,享有“京九入赣第一村”美誉的三里村,环境优美产业兴,文明新风沁人心。

  “金色晚年”居家日间照料养老服务中心,内设休闲娱乐大厅、休息室、理疗室等,为村里老年人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特别是将殷家畈安置小区北门的荒地升级打造成足球公园,不但改善了周边环境,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健身休闲场地。

  在发展产业上,三里村依托地理优势,先后创办了蔬菜市场、水产市场、五金市场等一系列企业,还与国有上市企业合作成立了九江市琵琶湖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近年来,三里村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为村民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如今,文明的种子在三里村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九江日报 作者 桑家鹏 程静)

责任编辑:贾园园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