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淮安市黄码镇甘露村: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让文明之风浸润村庄
发表时间:2023-07-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甘露村坚持实实在在谋发展、因地制宜抓创新,高标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努力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水美宜居乡村。

  强化党建引领,让村民齐心干起来

开展群众座谈会

  以党建引领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纳123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周日课堂”、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已成为甘露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鲜明特征。利用橱窗、展板、墙画、电子屏等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定期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聚焦产业发展,让村民口袋富起来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全力助推辖区内污水处理厂、柴米河改道等项目落地,着力实施“强组织、好特产、云菜园、新媒介、体验游”发展战略,2021年底培植自主品牌“久逢甘露”,通过活动带货、直播带货、村企共建、在外乡贤推广等方式不断拓展销售渠道,让农产品不仅“种得下”,而且“卖得出”“卖得好”。

  提升生态环境,让村民日子靓起来

环境优美的村庄

  坚持践行“两山”理论,举起“生态旗”,秀出“水乡美”,加快建设田园风光与现代化气息相互交融的生态宜居村庄。围绕农房改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村户厕改造完成率达100%,加强污水管道铺设、破旧猪圈及破败房屋拆除、完善主干道沿线绿化美化等工作,引导村民积极参加“净美家园”“文明祭扫”“造绿护绿”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全村实施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日子美起来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在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甘露村致力于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连续2年打造村级品牌活动,通过“鲜花换纸钱”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开展“文明家庭”“孝老爱亲好榜样”“新时代好少年、好儿媳、好邻居”评选,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光荣传统。同时,为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在原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外,兴建沉浸式体验村史馆、淮安特色小书房——甘霖书屋,群众可以在农家书屋、四季放映厅、村史展馆等诸多文体活动场地随时感受文化熏陶。(供稿:江苏省文明办 淮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