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邮市卸甲镇:以文明之笔绘出乡间最美的风景
发表时间:2023-07-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卸甲镇着力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让“文明之花”根植于卸甲大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灌注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道德浸润,深厚乡风文明底蕴

卸甲镇凤鸣“理论 文艺”志愿服务队以“中国好人”厉正香为原型改编的音乐情景剧《拾荒妈妈》

  卸甲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群众道德修养,让崇文向善、尚德明礼的文明新风吹遍卸甲每个角落。打造“好人一条街”特色项目,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卸甲好人、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把评选表彰的“好人”“标兵”善行义举,在街道的灯箱广告上展示,打造一条条接地气、扬正气的“好人一条街”,吸引群众驻足欣赏、拍照打卡,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争当好人的热烈氛围。发挥“理论 文艺”品牌优势,卸甲镇文艺志愿者通过挖掘“卸甲好人”题材,创作快板、小品等文艺作品,用“身边事”寻找“小切口”,讲透“新风尚”,以百姓乡音宣传身边好人,不断放大好人效应,多角度传递社会正能量。以“中国好人”厉正香感人事迹编排的音乐情景剧《拾荒妈妈》在卸甲、高邮巡演,社会反响强烈、深受群众好评。

  环境美化,展现乡村靓丽“颜值”

卸甲中心集镇安置小区。 

  卸甲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扣“绿色发展”定位,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秸秆禁烧禁抛、还田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完成植树造林1200亩,建成省级“三化”示范村1个,示范绿化庄台3个。依托国家级农科园、渌洋湖等自然风光,扎实推进集观光、采摘、体验、餐饮、度假等形式为一体的田园经济。按照精致秀美、配套宜居的总体要求,实施“三拆三整三提升”农村环境整治、道路节点提升、被撤并镇环境整治、自来水管网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强化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推进公路、桥梁及沿线环境整治,集镇主干道实现“黑色化”。建立完善具有本地特色的村镇公园,提升农民休闲健身的绿色活动空间。多措并举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全民参与、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治乱、治脏、治污、治弱为重点,推进拆违治乱专项行动,重点解决马路市场、停车场、环卫基础设施“脏乱差”问题,确保集镇面貌整洁畅通、井然有序。

  内外兼修,丰富乡镇精神内涵

卸甲镇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在张余村孤寡老人家中开展“义剪到家”志愿服务。 

  扮靓“面子”更要做实“里子”,卸甲镇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生动的实践服务基层百姓,激活为民惠民“一池春水”。建设12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阵地,内设志愿者之家、老年人活动馆、非遗工作室、图书馆、书画室、舞蹈房、健身室等功能室,辐射带动各村(社区)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打造“义剪到家”“欢乐银龄”等10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开展连天线、接地气、融乡音的理论宣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党员进村讲、百家企业车间讲、百名教师课堂讲“三百”宣讲行动。各村(社区)实践站(点)丰富宣讲形式,开展“小板凳”课堂,深入田间地头、街头村口,与群众讲政策、论发展、话家常,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定期举办肩担木偶进校园、四季歌咏赛、文艺村村行等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承办高邮市非遗日宣传等大型文化展示活动,打造立体“文化风景”。(供稿:江苏省文明办 江苏文明网)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