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句容市后白镇:深化文明村镇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2023-05-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后白镇鸟瞰图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后白镇始终坚持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围绕治理有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等,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建设,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明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这几年林梅村真是大变样!‘美丽库区、幸福家园’整治工作也在进行中,眼看就要旧貌换新颜咯!”77岁的村民王致兴对村里基础设施的愈发完善,环境的愈发整洁,由衷地感到高兴。

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

  在后白镇林梅村村委会的一旁,是近三年不断升级完善的党群服务驿站,全新的柏油路、齐全的健身娱乐设施、干净整齐的道路绿化带,全面提升了村民的舒适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仅如此,我们村还完成了前岗自然村2公里的道路亮化、南干渠沿线道路白改黑工程、南干渠河道清淤及护坡等环境整治和改善措施。”林梅村党总支负责人介绍,村里还将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并积极申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林梅村人居环境的不断提升,是后白镇在深化文明村镇建设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后白镇还重点对“四沿五塘”漂浮垃圾进行清理,对乱堆乱放现象进行整治,全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村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前不久,在后白镇芦江村,一场精彩纷呈的镋舞演出让村民们大饱眼福。“村里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了,精神方面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了。”村民殷广生笑着说。

  近年来,在不断做优群众生活环境“硬件”基础的同时,后白镇还突出育人育心,不断丰富“软件”内容,充分营造和谐友爱、积极向上的文明氛围。成立“8+N”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制定村规民约,每季度开展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以德治、自治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好人文化、培育文明家风,2022年1人获评“中国好人”;策划一批原创文化节目,开展百姓大舞台及“我们的节日”活动80余场、全民阅读活动130余场。(供稿:江苏省文明办 江苏文明网)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