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南州:新型城镇化发展与乡村文明建设互促共融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导向,持续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和质量,取得显著成效,为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城镇化率水平快速提高。2022年黔南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3.3%。同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州、县两级户改成员单位对现行的制度要求展开积极主动摸索和探究,勇于创新,在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政策优化上取得理想成绩。在一系列改革中,政策的健全和完善覆盖的范围广,涵盖群众生活和生产的各个方面:都匀市、福泉市、长顺县为农业转移人口和外来人口购房落户提供优惠政策,奖励这类人员购买房产和落户;惠水县实行移民落户安置地等政策,为当地发展提供有效支持和保障。与此同时,黔南州积极落实居住证制度,为尚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进行登记。

  城乡融合水平显著提升。近年来,黔南州深入推进“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在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方面取得较好成绩,显著改善了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实现农村各类产业有效融合。在诸多政策的实施下,农民的增收渠道日益丰富,城乡居民在生活水平方面存在的差异不断减少。坚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优化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逐步建立美丽宜居乡村,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升级版,新建改建户用卫生厕所17.72万户,村级公共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实施6个县(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58个乡镇建成垃圾收运设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90%以上,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0%以上。

  乡村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乡村文明建设,大力打造独具黔南特色的城镇,积极挖掘、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开展乡村文明建设,有效推动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群众的精神素养和农村精神面貌,为推动城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都匀市毛尖镇在乡镇环境整治工作中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惠水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将移风易俗、婚育新风、破除陈规陋习、治理滥办酒席纳入《村(居)规民约》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人民调解、治安保卫、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乡贤参事会等自治组织,同时扎实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明确全县11个镇(街道)、216个村(社区)属地责任,不断提高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合力,按照“户投、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原则,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系统,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收日清”,在农户门前配备垃圾收集桶,进一步改变群众垃圾乱扔乱倒不良生活习惯。惠水县还成立2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助农增收、普法宣传、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龙里县龙山镇朵花村文化礼堂在老房的基础结构上进行修缮,确保修旧如旧。(供稿:贵州省文明办 黔南日报 记者郭乃君)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