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文明乡风润民心 幸福日子甜如蜜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以移风易俗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油菜花开点亮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见实效 

  “以前我们陈力村环境卫生差,现在村里有了很大的变化,房前屋后到处都是田园风景,生活也越来越好了。”65岁的村民张大明高兴地说。

  现在的陈力村,一个个小院子、一处处田园景引人入胜,春风拂过,花香四溢,好像走进了一幅油画中,而这只是泰山庙镇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泌阳县泰山庙镇持续开展“一宅变四园”行动,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总思路,鼓励村民盘活闲置宅院,充分利用庭前院后废弃空地,把闲置的农家院变成菜园、果园、花园、游园,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自然和谐、美丽幸福的乡村生活。

改善后的村庄环境

  泰山庙镇将“一宅变四园”行动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机结合,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把拆除的残垣断壁、闲置废旧宅院和村内空闲地充分利用起来,打造成群众休闲娱乐的“新天地”,既美化了环境、增添了景观,还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移风易俗入民心 

  “我们将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阵地,切实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贾庄村党支部负责人表示。

  在双庙街乡贾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趁着周末来到这里的图书室看书学习,在浓浓的书香里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育文明新风。

文化墙

  泌阳县双庙街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文化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各村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渠道,深入宣传教育群众,让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在摒除陋习、树立新风过程中要求党员干部做好带头示范作用。

  池塘的水干净了、村上的路面硬化了、杂草垃圾不见了、文明标语上墙了、村规民约建起来了,村里面的环境变好了……贾庄村从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到产业发展、乡风文明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村史馆

  乡村盛开“文明花” 

  道路干净整洁、交通井然有序,马谷田镇河南村,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文明新风。作为全国文明村镇,河南村村民文化素质显著提升,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文明之花”正灿烂绽放。

  河南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组织大力宣传文明礼仪、农技知识、卫生知识、科学知识、普法教育、疫情防控、传统孝善文化、优良家风家训等内容,积极抵制陈规陋习、封建迷信等,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

游客在风景秀丽的村庄里游玩

  河南村积极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积极发挥示范典型带动作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制定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群众参与度较高。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展示河南村生产生活、饮食、服饰、节庆、产业等方面的特色资源,依托河南村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积极推进村史馆建设,全面展示村庄发展的历史文脉,传承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让群众留住乡愁记忆。(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