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三好小镇”的乡村振兴变奏曲
发表时间:2023-04-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本地职工群众评说“他”是“生态好、文旅好、产业好”的三好“学生”;附近县市百姓评“他”为家门口的后花园,周末假期驱车半小时内就可以到达的“休息站”。 

  从草湖街边众多以“草湖”命名的店面可以看出草湖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草湖味道、草湖文具、草湖鱼庄……因附近的二连水产养殖已成规模,草湖的鱼庄颇负盛名。 

  “客人要预订新鲜鱼,完全可以实现两小时内打捞上菜!”鱼庄老板徐光平骄傲地说。

  在草湖镇可以看到身为草湖人的自信,鸡公堡老板苗长洋同样得意的是,因为草湖养殖业发达,他们店里的食材新鲜又美味。在三连工作的田芳芳告诉记者:“在我们草湖吃饭,完全可以放心食用,没有任何科技和狠活,食材都是我们连队职工群众养殖和种植的,绝对绿色无添加。”

草湖镇夏季风景。(资料图)

  提到生态环境建设,一连职工陈瑞红滔滔不绝地说:“这两年我们草湖的变化可太大了,绿树成荫、空气湿润,好的环境让人与人相处更和谐。就拿广场舞者和交谊舞者这两个小团体来说吧,他们分别在两个广场上活动,相互不打扰,都成了草湖的靓丽风景!这多亏团镇建设规划得好,给了我们广阔的休闲空间。”

四十一团草湖莞商图书馆

  近年来,草湖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借助盖孜河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开发建设了盖孜河景观带,对盖孜河北岸的绿化和基础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如今,盖孜河景观带2400米的滨河绿道成为休闲旅游的新亮点。该团还不断增添旅游设施,提高服务能力,在东湖开设了游船和观赏鱼项目,陆续增设网红桥、拓展训练、儿童乐园等项目,形成集采摘、餐饮、休闲为一体的综合载体。

  以生态环境改善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聚集优势资源和主要力量,建设绿美南疆林业产业园。产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围绕科研开发推广、苗木生产示范、种子资源收集开发及生态旅游等项目开展建设,致力于建成一个集品种选育、新技术开发、应用示范以及良种化、规模化、现代化和商品化为一体,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林木花卉繁育与高新技术生产示范基地。”

  生态好了、环境好了,就会引来更多的投资者。在草湖镇从事酒店业务的朱维龙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是草湖迎来大发展的一年,从年初就不断有外来务工者、投资者住店,3月住店率更好。主要是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前来的结果。”

  根据四十一团团党委的安排部署,草湖镇已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兴态势。未来也将全力当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工作“主力选手”,做好“菜篮子”供应保障,打造交通枢纽重镇、为师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草湖力量”。(供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兵团文明网 记者韩晓怡、侯万里、李雨浪 通讯员李乾红)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