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安图县两江镇:“五深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3-02-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吉林省安图县两江镇以“五深化”为工作着力点,大力开展乡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文明乡风,改善社会风气,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五有”标准,整合文化服务资源,积极挖掘志愿服务人才,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群众、乡贤等500余人,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5支,紧密结合农村群众实际需要,为村民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文化志愿服务。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深化理论宣传宣讲。把牢思想之舵,组织有理论基础和宣讲能力的机关干部、驻村干部等成立基层宣讲队伍,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截至目前,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农业种植、畜牧业养殖等内容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00余次,采取互动式、讲案例、聊家常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让理论宣讲声声入耳、句句入心,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基础设备齐全,定期沉入各村屯活动室,围绕设备功能、种类数量进行核查。活动室长期为群众免费开放,激发全民参与热情,营造浓厚的文化娱乐氛围。加强“农家书屋”建设,加大管理力度,制定管理办法,对借阅书籍一律登记,实现管理无漏洞、无缺口,同时保障书籍种类及时更新。据了解,两江镇现有图书阅览室12间,藏书10万余册,多功能活动室12间,各类器材160余件。

  深化文化环境建设。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乡风文明为载体,依托“网格化”体系等乡村治理机制,充分结合文化特色品牌,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文艺汇演、讲红色故事、广场舞、书法绘画、剪纸等贴近群众的文体活动,厚植文化底蕴,推动乡风文明,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活动100余次,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同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孝老爱亲、清廉村居、家风家教等内容制作悬挂宣传横幅,让新理念、新观念在潜移默化间深入人心。

  深化实践活动形式。持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结合重大节日和各时期工作重点,通过收集群众“点单”需求,多部门凝聚合力,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吸纳各领域文化建设人才,不断探索创新活动内容,打造“节目-竞赛-表彰”环环相扣活动模式,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文明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活动氛围。(供稿:吉林省文明办 吉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