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云朵上的山寨”——记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
发表时间:2023-01-3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1月18日晚上播出的《新闻联播》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连线“云朵上的山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你们石椅村是汶川地震灾后的重建村,如今已经成为全国文明村,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俯瞰石椅村,层峦叠翠。杨安文 摄

  1月19日一早,记者驱车前往石椅村。沿着蜿蜒的公路向上,古老的村落在冬季的暖阳下,金光灿灿,满山的枇杷树、李子树也仿佛渡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临近春节,家家户户的小楼上悬挂着金黄的玉米、火红的灯笼,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新春的喜悦气息。

石椅村全貌。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新风·让文化“舞”起来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记者看到,不少石椅村村民在村里散步谈笑,在村广场上,身着羌族服装的姑娘牵着游客一起跳着精彩的羌族歌舞,显示出这座山村蓬勃的文化活力,也展现出石椅村群众良好的精神文明风貌。

  在物质生活好起来的同时,石椅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全面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据石椅村党支部书记介绍,石椅村常态化开展“三队三堂三式”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结合民族地区特点,探索出“故事式”“演艺式”“指尖式”等本土化理论宣传宣讲新模式。同时通过组建“结亲帮万户宣讲队”“草根宣讲队”“火塘宣讲队”,组织“大禹智汇讲堂”“火塘会”“田间微课堂”等形式,将宣传宣讲融入民族习俗、地方文化、生产生活、文艺创作、互联网技术,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大白话”,绘声绘色地把新思想、新政策、新精神送进群众心中。“石椅村是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羌文化浓郁,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他说,石椅村以丰富的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提升村民精气神。“比如依托羌族歌舞、喝咂酒等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羌年、口弦、羌笛也不断被加强保护、传承和利用,并逐渐成为推进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

丰富的文化活动提振村民精神。杨安文 摄

  为了传承羌族文化,以文化润民心,涵养文明新风尚。石椅村组建文化志愿服务大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羌年非遗传承人母广元为核心志愿者,传习羌族优秀文化,给村民讲羌族优秀家规家训,教村民学习羌歌羌舞,传承羌绣技艺。

石椅羌寨景观。袁矛 摄

载歌载舞的石椅村村民。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兴旺·让百姓口袋“鼓”起来

  “3月有赏花采茶节、6月有枇杷节、7月有李子节、冬至有转山会、腊月有年猪文化节、正月间还有龙灯节,一年四季咱们村里都热热闹闹的,我们的日子也是越来越美了。”站在自家枇杷园前,村民陈继述开心地向记者描述着当下石椅村的美好生活景象。

  2008年,陈继述和乡亲们一起在废墟上重建家园,并跟随村里的步伐种起水果,开起农家乐。2022年,陈继述家的枇杷园和李子林都迎来好收成,自家的农家乐也生意红火,眼看着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他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村民熏制腊肉。袁矛 摄

  近年来,石椅村以灾后重建和乡村振兴为契机,紧抓“文旅相融、农旅并举”的思路,大力发展水果产业和乡村旅游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奔小康。石椅村成立石椅村水果专业合作社,104户村民全部加入合作社,形成“村集体+合作社”集体经济模式,整合全村水果种植农户,规范管理、统一销售,并注册“羌山绿宝”商标,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产业兴旺带来乡村旅游的发展。石椅村建成了通村旅游通道,依托特色水果产业,开办枇杷、李子采摘节,优质农家乐越来越多。此外,村内还开发了羌民俗体验、水果采摘、茶文化研学等7类旅游项目。

  治理有效·让乡村美起来

  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石椅村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努力改善人居环境,让环境更加优美,让生活更舒心。  

俯瞰石椅村,层峦叠翠。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2008年汶川地震后,石椅村的房屋、道路以及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石椅村新建了具有羌族传统风格的房屋、寨门、广场,高标准修建了进村入组公路。同时,为了给居民一个更加方便的居住环境,石椅村村委会还积极争取资金,接通了饮水管网,建成全县首个村级电动车充电桩和充电驿站,铺设了燃气管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居环境也实现了“大变身”。

  石椅村不断推进村庄美化、庭院美化工程,让村庄颜值不断提升。在垃圾处理上,形成“村上收集、镇政府转运”的处理模式,做到垃圾日产日销,并且建立了村庄保洁机制,配备了卫生保洁员,及时清理道路沿线、沟渠等区域的卫生。为激励村民爱护环境,石椅村还设立了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呼吁大家共同努力营造一个空气清新、环境靓丽的美丽家园。

  如今漫步在石椅村村道,整洁的环境、宽阔的道路,排列有序的民居,一幅羌风羌韵浓郁的新农村景象呈现在眼前。(图文供稿:四川省文明办 四川文明网 记者 李林晅 袁矛)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