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省贵阳市养龙司镇: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2-07-25来源:贵州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引领文明乡风、加强基层治理、推动移风易俗的积极作用,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养龙司镇始终坚持以村民为主体,立足聚民意、接地气和树新风,扎实推进村规民约宣传,“约”出邻里和谐、环境整洁、勤俭节约的文明乡风。 

  为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培育村民共同体意识,养龙司镇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镇、村联动、多部门合力推动,各村按照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等程序对村规民约进行制定和修订。目前,全镇18个村(社区)均实现村规民约修订全覆盖。 

  “自己定出来的村规民约,自己就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执行到位,才对得起自己举起的手。”养龙司镇灯塔村村民张军说。 

  养龙司镇通过村民参与制定村规民约的方式,引导村民们要自觉做到依法办事、保护乡村环境、团结邻里、孝老爱亲、自觉弘扬“良好家风”等,从而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目标。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深化乡村治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养龙司镇坚持深入“民心”,充分考虑各村风俗习惯,按照“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创新打造“因村制宜”村规民约特色品牌,如堡子村在村规民约中倡导妇女要“谋振兴,靠自己”、高硐村结合村刺梨产业发展,鼓励“集体资产大家管”、光华村结合该村实际,强调“爱国爱家爱村居”等一系列特色村规民约。 

  “堡子村是半边天文化的发祥地,在修订村规民约的时候肯定要充分结合这个文化特色,好的文化我们必须要发扬和继承。”堡子村负责人说。 

  为了妥善解决村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迫切需求,切实提高村规民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该镇结合各村实际,还制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 

  通过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是养龙司镇村规民约“约”出移风易俗新气象的一个缩影。养龙司镇把文化引领作为着力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短视频、宣传栏、村民会议和“金钱杆”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村规民约宣传,吸引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推动村规民约深入人心。 

  另外,结合“五治”工作,该镇党员同志们在抵制滥办酒席、宣传文明新风等方面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好的党风带社风促民风,形成崇尚文明、健康向上的时代新风,让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成为常态,真正让村规民约立得好、行得通、有成效。 

  自养龙司镇各村修订村规民约后,实现“婚事新办”89起,“丧事简办”92起,成功劝阻9起违规办酒。(息烽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