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木城村:让文明流淌在木城河畔
发表时间:2022-07-11来源:贵州文明网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断桥镇木城村,一个静谧在山水之间的传统布依族村寨,民风淳厚,乡民质朴。村居两岸青山绵绵,木城河水潺潺流淌,自然雅致的宜人风光守护着布依儿女的悠悠乡愁,也留住了往来游人的他乡感叹。

  当文明风尚、自然风光、民族文化等元素汇集于木城河畔,恪守文明乡风、遵守村规民约、传承民族文化自然而然成为流淌在每一位木城村村民血脉里的坚守和延续,也让这个小山村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村”。

木城村民族陈列馆。

  “我们村制定《木城村精神文明创建实施方案》,成立了木城村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禁毒禁赌协会、无邪教办公室和红白事理事会,一直以来都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村里的重点工作来开展。”木城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同时,村“两委”还将移风易俗、宜居乡村、孝老爱亲等内容融入到村规民约中,并且要求每一位村干部严格遵守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让干部依规而行,让村民照约而守,互督互促互进,共建共享共荣。

  木城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载体,以“党支部+实践站”的模式讲好党的好政策,做好宣讲阵地新文章,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理解、会运用的语言讲给农民听、教会农民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农技培训、就业推介、禁毒禁赌、防范养老诈骗等内容带到实践站里,让党的好声音传递到群众身边,搭建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成为乡村振兴新阶段的“加油站”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

  “现在村子发展越来越好,道路修到家门口,用水用电不发愁,邻里关系更和谐,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楼房,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提起村子这些年喜人的变化,村民杨泽志连连夸好,脸上也堆满了微笑。

  把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核,把山水如画的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的气候特点和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作为乡村发展的产业支点,通过文旅融合、农旅结合、村企联合的方式撬动全村发展,实现基础建设大提档、村居环境大提升、产业发展大提速。

  沿着木城河畔往村里走,不用多久就能看见两棵屹立数百年的古榕树,枝繁叶茂,亭亭如盖,如同这座布依村寨的守护者和见证人;古树的一侧是近年来新修建的村级文化广场和木城民族陈列馆,陈列馆内摆放着旧时农耕生产的器具和当地布依族的民族服饰。

  民族文化历来都是木城村的根,发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则是木城村人的使命。每年的“三月三”“六月六”等布依族的传统节日,宰猪、包粽子、制花包和载歌载舞的民俗表演成为村子不可或缺的文化体现,不少游客也纷纷慕名而来,特意体验当地的布依风情。

  在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木城村还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富脑袋”与“富口袋”两手抓,大力发展精品水果产业。不仅与当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打造了百亩矮晚柚高标准基地,村级合作社还发展了占地140亩的矮化密植园,所产的沃柑品相优质,口感极佳。

  “这两年,断桥镇党委政府发放免费苗木,鼓励我们发展种植枇杷产业,村民们领苗种下了600多亩,使得我们村精品水果的品类更加丰富,以后游客到村不仅能观赏自然美景,还能体验田园采摘。”木城村负责人说道。

  “软硬兼顾”方能“内外兼备”。木城村以精神文明建设为“驱动力”,不断激活村子的发展潜力,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让文明流淌在木城河畔,伴着布依儿女悠扬的歌声,绘就出一幅青山碧水、村美人和的新图景。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